坎達亞特人 Khandayats

       奧裡薩邦是一百三十萬坎達亞特人的家鄉。坎達亞特人是奧裡薩邦最大的單一種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坎達亞特人全部是印度教徒。傳統上他們是農民,雖然捕魚被認為是比種地更低賤的工作,但仍然有好些坎達亞特人成為漁民。而且,在奧裡薩邦的沿海地區,漁民比農民掙錢更多。 最近在一個村莊,據稱有二十九名坎達亞特男子攻擊了六名低種姓的女理髮師。「他們把我從房子裡拖出來,打我,」一位受害者這樣說。英國廣播公司引用另一位婦女的話:「他們把我從家里拉走,關在一個房間裡,輪流侵犯我長達兩個多小時。」 這次衝突的起因是:在一次婚禮上,較低種姓的幾名理髮師男子,拒絕為高種姓的坎達亞特客人洗腳。在奧裡薩邦的婚禮上,洗腳是一種很常見的儀式,但這種慣例正遭到低種姓的反對,他們不願為高種姓洗腳。他們就向理髮師種姓的婦女報復。六名被虐待的婦女馬上向當地警方報案,但五天之後,沒有一個攻擊者被逮捕。當地的一位人權活動家拉賓德拉‧拜赫拉指責警方沒有嚴肅對待這次事件。



●祈禱坎達亞特人經驗到耶穌的愛,對耶穌來說,不分猶太人,外邦人;祂眼中的坎達亞特人,和理髮師族群,都是平等的。

       有前科的人---責備 yakah (一)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 「不要責備我」,yakah,定罪,審判,責備。也許翻譯本沒能讓我們完全感受到大衛的祈求,直譯的話,應該是「耶和華阿、不要在祢的怒中定我的罪」,不要讓審判槌落下,不要宣判案子已結束了,不要發出判決書。大衛選用了一個希伯來字,清楚描述一個非常親密的關係失敗了。Yakah是法庭上用的字眼,審判官坐在審判臺後面,聽取證據。這是沒有陪審團的審判,由審判官來決定被告的命運,而他的判決是最後定案。大衛懇求說:「耶和華阿!審判宇宙的偉大真神,不要根據我沒行出祢要我盡的本份而發出判決。」對我們來說,yakah是個可怕的字,它是不容許上訴的字。當我們曉得自己的罪,當我們知道在創造宇宙的高等法院面前有罪時,yakah只代表一個意思。大衛看到自己的生活在主面前展開,看到他最小的失禮和最大的悖逆,看到全部,從失言到姦淫罪和謀殺罪,yakah像斷頭臺上的刀子一樣掛在他頭上。 約拿單‧愛德華茲曾經傳講了一篇名為「忿怒神手中的罪人」的講道,這篇殖民地時代有關教會論的例子,是以前美國歷史課裏必讀的文章。可是現今已不為人知,因為現在的文化一點都不懼怕qeseph和yakah。當罪從道德水平中消失時,對神的懼怕也一同消失,忿怒和審判與落日一同沉下去。其實它們並沒有消失,只是人現在看不見而已,但當早上炙熱陽光出現時yakah是會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