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人 Kyrgyz People

       「吉爾吉斯」一詞包含「不可征 服、不可消滅、不可擊敗」的意 思。吉爾吉斯人經歷過最嚴酷的天氣和自然 環境;遭遇過世界上無數狂暴的敵人。作為 一個族群,他們沒有後退,只能向前行。 吉爾吉斯人的傳統家鄉位於高海拔, 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地區。 最早的吉爾吉斯人出現在主前109至91 年編纂的中國編年史《史記》中。今天, 大約145,000吉爾吉斯人住在中國;約四百 萬人住在吉爾吉斯。然而,無論住在哪個國家,吉爾吉斯人的生活都充滿困難。 在中國,漢人統治著一切;在吉爾吉斯,從這國家極不情願成為前蘇聯一部分開 始,俄國一直施加強大的影響力。 吉爾吉斯人一直被各種宗教束縛,包括伊斯蘭教、薩滿教和巫術。在2007 年7月一次採訪中,吉爾吉斯前總統的女兒曾說:「伊斯蘭教正在吉爾吉斯人中 深深地紮根。」她強調該國修建了許多清真寺,吉爾吉斯人對伊斯蘭教越來越投 入了。



天父,為在吉爾吉斯和中國的吉爾吉斯人禱告,求父讓他們在政治和宗教 上都蒙恩惠。特別為他們多年深受黑暗勢力捆綁,懇求父釋放他們,使他 們能嚐到在基督裡真正的自由,是何等美好。求父呼召海內外的信徒和宣 教機構,透過各種努力將福音帶給吉爾吉斯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方向的改變(二) 轉離正道的女兒哪,你轉來轉去要到幾時呢?因為耶和華在地上創造了 一件新事,就是女的要環繞男的。耶利米書31:22 環繞——然而,真正叫人感到意外的是耶利米書對hadash的用法。德國二 十世紀著名舊約神學學者韋特曼Claus Westerman說:「唯有在被擄的那段時 期,以色列人提說新事,是關乎她與神的交往,整個歷史其他時期都沒有提到新 事。」意思是說,若我們要從希伯來人的觀點理解「新」約,就需要從耶利米的 觀點來理解。 神藉著耶利米啟示,他會改變他契約訓誡的modus operandi(執行模 式),而不是改變內容。當「新」約實現,《妥拉》(摩西五經)就會寫在 人的心版上,屆時誡命將變得不必要,所有人都會事奉神了。 耶利米沒有提到說神要塗抹「舊」約,用某嶄新的加以取代,而是說神會 藉著不同的方法恢復和更新他原先的契約。這確實就是我們希伯來人所期待的。 神賜下《妥拉》作為唯一的生命之道,我們沒有理由懷疑神會改變性情,連目的 或方向也不同了。原來對生命美善的東西仍然美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