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爾巴人Sherpa
人口 ﹕3,000

       「請!請!請!您必須吃了它!」 這位不丹舍爾巴婦女正在按照當地的習俗,盛情要求她兒子的美國朋友約翰吃下她精心準備的米飯。約翰希望瞭解舍爾巴人的習俗,他的朋友解釋說:「當主人招待你吃飯時,你應當拒絕,直到主人連說三次『請』為止。」

      約翰繼續問:「為什麼要這樣呢?」 他的朋友回答說:「帕德瑪‧桑伯‧哈瓦(Padma Samb Hava)是一千多年以前的一位偉大的佛,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教師。我們舍爾巴人非常尊敬他。熱情招待客人對我們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不連說三次『請』,那我們就不配當主人。你知道嗎,偉大的佛會假裝成客人,來考驗我們是否好客。」

      不丹只有大約三千名舍爾巴人,大部分舍爾巴人居住在尼泊爾。舍爾巴人信奉的藏傳佛教已經滲透到他們的傳統、節日和儀式中,喇嘛一般都居住在村莊附近的寺院中。



求主激勵基督徒,讓他們願意放棄舒適的生活,作為遊客,前往不丹的舍爾巴地區,親自瞭解舍爾巴人,向舍爾巴人彰顯耶穌基督的榮耀與愛。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 驕傲可以用什麼方式出現呢﹖當你面對在困難中掙扎的人,或意志消沉的人,你看不過眼,或覺得他們很無用,甚至想糾正他們時,你便在驕傲或高姿態中看他們的境況了;既不造就當事人,也於事無補。另一種驕傲的表達則是較隱藏的,例如 「不積極」 的人會說 ﹕「我就是這麼差勁的啦」,或說 ﹕「我幾十年都是這麼樣」。這些說話背後的意思是任何人都拿他們沒辦法,甚至連上帝也不例外。我們要以謙卑束腰,不要堅持自己的慣性;要彼此順服,願意改變自己;以柔和的說話去勸勉,以耐心去聆聽;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被建立,並能得著神所賜的恩。



祂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耶穌所表達的自我限制,你有發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