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長的以色列猶太人

       在農作物繁茂生長的季節,無論你來到以色列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路邊有人出售薩布拉(sabra)。薩布拉是一個希伯來語單詞,意思是仙人果;此外在俚語中,它還有一個意思是:土生土長的以色列猶太人。仙人果與土生土長的以色列猶太人,兩者有什麼共同之處嗎?有!兩者都是外表堅硬多刺,內心溫和柔軟。雖然以色列人口的82%是猶太人,但許多猶太人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猶太人,不是土生土長的。希伯來語和阿拉姆語是猶太人常用的宗教語言和法律語言,但許多猶太人在家裡使用其他語言或方言。以色列領導人一致希望所有猶太移民都融合成為統一的猶太人,但難度很大。 (編注﹕阿拉姆語即亞蘭文,是被擄後和耶穌基督時期的通用語,與希伯來和阿拉伯文相近,現在不少敘利亞人講這種語言。) 以拉比為中心的猶太教是今天以色列猶太人的主流宗教。猶太人已經用自己的猶太教堂代替了舊約時代的聖殿,用拉比代替了祭司,用祈禱代替了獻祭。在以色列,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猶太人,特別是薩布拉,並沒有嚴格遵守猶太教義。只有兩種猶太人依然嚴格遵守猶太教義,就是正統派(傳統主義者)和改革派。猶太人承認亞伯拉罕的約,但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也不承認這應許已經兌現。在歷史上,猶太人遭受了嚴酷的迫害,他們需要得到心靈上的醫治與寬恕。



●基督徒與猶太人分享福音,讓猶太人明白,福音並不是「反猶的」,而是神給亞伯拉罕的已經實現的應許。 ●福音大能早日穿透薩布拉的堅硬外表,進入他們溫和內心。

       感情沙漠 ─烈怒(二)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38:1 大衛看到罪帶來的後果非常可怕,他從國家和個人層面看到。他的這個感悟催促他進入絕望的情緒中。如果我們從未觸摸到我們自己的敗壞發出的惡臭,又怎能慶賀拯救我們的神那無法測度的大愛呢?如果我們從未面對自己內心的困獸,怎能向解開我們鎖鏈的神表示永遠的感恩呢?感恩與絕望是成正比的。在一個用盡一切力量避免情緒受到傷害的世界,就沒什麼空間接受屬靈好消息。或許這是主耶穌為什麼去找住在文明社會邊緣的人們吧!他們無法逃避絕望,準備好要聽帶來希望的信息。可是我們不一樣,除非命運突然轉變,干擾了我們精心策劃的控制迷思,否則我們會繼續被我們的富裕綑綁著。我們要Wellbutron,不要哭泣,願吃藥而不願俯服在神面前。聖經應該為我們多加上一句話:「凡是富有的人,神就少給他瞭解能力。」 「神啊!賜給我貧窮的靈魂,如果我心中找不到極度渴慕祢的心,就讓我在別的方面絕望吧!」你能如此禱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