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霍伊 巴尼亞人 Gahoi Bania

       「我哥哥阿吉(Aji)是加霍伊人,長的很好看,性格開朗;是一位成功的軟體工程師,前途光明。他正在尋找一位受過良好教育、有專業技能、具道德感、容貌漂亮的加霍伊女子,作為自己的妻子。這個女子必須待人熱情,充滿愛心,願意成為稱職的家庭主婦。」這是印度最大的互聯網徵婚網站上的一則廣告,它吸引了一位加霍伊母親的注意力,母親轉過頭對女兒說:「這個男人看上去很適合你!」 三十萬加霍伊巴尼亞人主要居住在烏塔爾邦和馬迪亞邦北部。大部分加霍伊人,不論男女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專業技術人員,或從事商業和銀行業。許多加霍伊人非常重視教育,為窮人的孩子提供獎學金。 加霍伊人是一個人際關係緊密的族群,通常只在氏族或種姓內部通婚。根據加霍伊人的傳說,一位名叫比亞•婆羅門(Biya Brahmin)的學校校長是這個族群的創始人。由於這位校長挑選了一些婆羅門作為加霍伊人的精神領袖,今天的加霍伊人是虔誠印度教徒,他們聽從婆羅門教士的引領,敬拜所有印度教神靈的節日。大部分加霍伊是戒酒的素食主義者。



賜人救恩的主,我們感謝你,因為雖然財主進天國不容易,但你說,在神凡事都能。感謝主,已有一些教會願意接近加霍伊巴尼亞人,把永生之福帶給他們。父啊,請你保守這些信徒的心,挑旺他們的愛心和熱心,讓他們在加霍伊巴尼亞人中,所活出的生命,比加霍伊巴尼亞人所引以為傲的更美好,豐盛。賜他們手有行善的力量,在好事上富足,把加霍伊巴尼亞人生命中所缺乏的一切,靠著主的大能大力,供應他們。以神蹟奇事隨著他們,用溫柔的話,勸戒因財富自義而生的敵擋之心;面對驕傲,有神的話語平息一切乖謬;面對拒絕,有忍耐的恩慈,努力作成主要在加霍伊巴尼亞人中的工。求聖靈為主名的原故,持守他們在加霍伊巴尼亞人傳福音心志。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願主的力量與你同在--能 dynamai (一) 惟有 神能照我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並照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祕、堅固你們的心。〈羅16:25〉 《星球大戰》是希臘式想法,一個無位格的宇宙性力量掌管著生死,是個古老的希臘想法。可是保羅沒上它的當。保羅對力量的看法,一點都不像古老希臘看法,也不像我們現今對力量的神話看法。保羅是希伯來看法,就是指力量是神的特權,不是我的特權。 這個字的希臘原文是dynamai,你會認出它和英文的「dynamic」〈活力〉和「dynamite」〈炸藥〉類似,是關於能量的字。可是在希伯來思想中,能量只存在於一位有位格的神裏面,祂掌管、扶持、與指引一切受造之物。更要緊的,能量不是積極創造的目標〈不像政客希望的〉。宇宙最終是關乎天父的旨意,不是關乎需要達成那旨意的力量。保羅完全是希伯來思想,所以當他寫這結尾的頌讚詩時,指明惟獨神能使祂的旨意在你生命中實現。希臘思想則建議你裏面有神的火星,它需要得到培養,好讓你經歷到「能力」。別被那些胡言亂語騙了,除非神把祂的能力供應你,否則你只是個漏電的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