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布查人 Lepcha People

       薩努(Sanup)是藏傳佛教的僧侶,他身穿紅色長 袍,正準備參加一個神聖的儀式。最近有一隻惡魔 來攻擊雷布查人,村民需要薩努主持這儀式,希望能平息 魔鬼的憤怒,停止折磨住在山谷中的雷布查人。 主持這類的儀式並不是薩努的日常工作。他除了需完 成僧侶的職責外,每天還需要下田耕種。 雷布查人是南喜馬拉雅山的原居民,分散在南喜馬拉 雅山脈的各處。他們信奉藏傳佛教,並讓這宗教滲透到社會 每個角落中。 藏傳佛教在西藏有漫長的歷史,西藏人一直對藏傳佛 教非常虔誠。而雷布查人的祖先從錫金來到西藏時,同時 將他們的原始宗教苯教(Bon)帶到西藏,將藏傳佛教與 苯教許多教義結合一起。從那時起,西藏高原上的藏傳佛 教就受到苯教的魔鬼崇拜與神秘教義影響。 藏傳佛教的僧侶們會定期舉行一些儀式來取悅當地各種神靈。西藏有1,789 所寺院和46,000名僧侶。這是一個頑固抗拒福音的屬靈堡壘!然而,感謝主,目 前已有一些僧侶接受了主,因為他們發現耶穌比他們過去所拜的神靈擁有更大的 能力。



天父,我們要為頑固抗拒福音的雷布查人禱告,求聖靈讓他們明白,無論 是藏傳佛教,或是魔鬼崇拜和任何儀式,都無法帶給他們平安。求父讓他 們有機會認識主耶穌,知道主耶穌是「以馬內利」的主,要時刻親密地與 他們同在;要賜給他們無法被奪走的平安。哦,父啊,但願勒普查人能渴 慕認識你。奉主的名求,阿們。

       方向的改變(三) 轉離正道的女兒哪,你轉來轉去要到幾時呢?因為耶和華在地上創造了 一件新事,就是女的要環繞男的。耶利米書31:22 環繞——好,如果耶利米說的是恢復原來的,那麼神在耶利米書31:22的說 法,就把我們帶回到創世記2:18。 Christopher R. North看出這場徹底轉折的衝擊力,他的分析值得一讀: 「耶利米書31:22說的是『新事』,明顯與耶利米書31:31的『新約』同出一 源,提供我們聖經內有關「新」的神學價值的主要線索。22節是幾則神聖預言的 高潮……人們嘗試聯合翻譯這段話,導致面目全非,一切價值背道而馳的翻譯, 甚至連兩性心理那樣根深蒂固的事也都顛倒了。」(舊約神學辭典Theological Dictionary of the Old Testament (Eerdmans, 1980), Vol. 4, p. 237) 耶利米書31:22透露的內容,遠超過宣告徹底的男女價值倒轉。我們看到 該經文有nekavah(雌性、女人)這個字,但別忘了nekavah有一個同音字意思 是「界限」。 這是神在耶利米書中宣告的另一個想法——Nekavah(界限設定者)將「護 衛」或「圍繞」男人。希伯來動詞Sabab是「護衛、環繞或圍繞」,但也意味著 「轉回、改變、翻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