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壯族人 Nong Zhuang People

       雲南省東南部的河畔村莊是農壯族人 的家鄉。許多年來這族群一直是種植 稻米的農民。 農壯族人的生活比較穩定,因此發展出 獨特的藝術:冗長的史詩歌曲和精美的錦緞 刺繡。農壯族人建造的高架木制房屋也是一 個不尋常的成就,因為這種房屋是不用一顆 釘子拼裝出來的! 農壯族人能講多種方言,也能以中國官方語言普通話溝通。除了務農,許多 人在政府機關和商店工作,也有一些是勞工。孩子們大部分上學到九年級,因為 一年級到九年級是免費教育。 根據中國的官方歷史記錄,從未有基督教機構關注過這個族群。



天父,我們要感恩,因過去十年當地其他少數民族已陸續展開建立教會的 運動。祈禱農壯族人中間也有人接受主,並品嘗到神恩同在生活的美善, 並願意同心建立農壯族人自己的教會。求主改變他們的生命。為那些希望 傳耶穌基督福音的信徒們禱告,讓他們有機會去接近這個壯族小族群,並 和他們一起建造教會。奉主名求,阿們。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征服這地, 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 遍滿和管理——當我們說“充滿”,意思是“尚未圓滿”;說“治理” (征服),意思是“有抵擋”。當神創造了萬物,一切都有完美秩序,為甚麼神 還要求人生養眾多,“充滿”并“征服”這地? “充滿”的希伯來字是male,帶有空間和時間的完滿意思。神讓全地充滿了 祂的榮耀;神目的實現的日子滿了,事情就成了。 “征服”那個字更奇怪了,kabash是“用力鎮壓敵對力量”,似乎假定了有 一個不友好的環境,但當時地上萬物都和人協調合作得很好,為甚麼亞當要 kabash 呢? 讓我們從另一角度看,神的吩咐有沒有可能是預告亞當和夏娃墮落後的使 命;更進一步,乃是給當時那些剛剛脫離了奴役轄制,從埃及出來的百姓。他們 才是原始聽眾,需要知道下一步做甚麼的人。我們後面世代的人都需要知道在神 的計劃中,我們有一個角色要填,我們需要了解神給我們的任務是甚麼。神要與 你合作一同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