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 天西非迦納北部的貢賈族 The Gonja of North Ghana

      

      貢賈族人的人口31萬,居住在 西非洲迦納的北部地區(Northern

      Region)。據說伊斯蘭教早在公元 1600年貢賈王朝的初期,已傳入到貢 賈人中間。但它發展成為貢賈人的主 流信仰,只是過去這幾10年間的事。 現今,則是「要做貢賈人,就要做穆 斯林」。不過,大多數貢賈人仍然崇 拜當地的神明和敬拜祖先。

      多數貢賈家庭的住屋是一棟複合 式建築物,有3到10個房間。每個建築 物住著一位男主人、他的妻子們以及 所有未婚的兒女。兒子結婚時,他必 須為自己建造房屋,搬出父家另立家 庭,但對於家族中任何的重大事件, 父子間仍會彼此磋商諮詢。因此,家 庭影響力成為決定信仰的重要因素。 為跟隨基督的貢賈人禱告,使 他們知道如何和家人分享信 仰,而不會造成與家人的隔 離。貢賈人是迦納境內識字率 最低的族群之一,請為正在實 施的方案禱告,希望透過識字 教育來改善貢賈社區全人發展 的機會。祈求貢賈家庭能相互 影響,使更多貢賈人打開心胸 聆聽耶穌的信息。奉主耶穌基 督的名求,阿門。

      在貢賈社會中,決定跟隨基督 的人會面對各種方式和不同程度的逼 迫。例如:

      哈尼法和穆薩是從小一塊長大 的表兄弟,也是最好的朋友。但當哈 尼法決定跟隨基督後,穆薩的父親和 兄弟們則勸他不可再和哈尼法一同 用餐,因為哈尼法已被視為不潔淨的 人。

      因為跟隨了基督,賽伊得在他房 間裡被父親持槍攻擊,他跳窗逃跑, 才保存了性命。

      阿莎塔和丈夫育有4個子女,婚後 她的丈夫跟隨了基督,如今阿莎塔的 家族向她施壓,要她與丈夫離婚。

5月16日至6月14日 內容轉自 《2017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 蒙30天國際中文組允許使用 謹此致謝 若要使用今年的30天齋戒月 禱告手冊, 與全球基督徒同步禱告, 請參閱www.pray30days.org, 向各區分銷處訂購。



為跟隨基督的貢賈人禱告,使 他們知道如何和家人分享信 仰,而不會造成與家人的隔 離。貢賈人是迦納境內識字率 最低的族群之一,請為正在實 施的方案禱告,希望透過識字 教育來改善貢賈社區全人發展 的機會。祈求貢賈家庭能相互 影響,使更多貢賈人打開心胸 聆聽耶穌的信息。奉主耶穌基 督的名求,阿門。

       耶穌看著他們,說: 「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可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