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西人 Lisi People

       使徒彼得形容他那世代的基督徒「如同燈照在暗處。」(彼後1:19)今天需要被福音真光照耀的其中一個靈性陰暗處,就是在乍得北部的利西村(Lisi Villages)。

乍得瑤邦(Yao State)的庫卡人(Kuka),比拉拉人(Bilala)和梅多戈人(Medogo)統稱為利西人(Lisi),他們逾99%是穆斯林,以阿拉伯語為商用語言。

利西人主要是農民,但也畜養一些牲畜。婦女通常經營小農場,男人則從事狩獵,並拿到市集交易。

伊斯蘭法律規定丈夫最多可娶4名妻子,利西人實行一夫多妻制,全部人生活在群集的小屋,由村長與長老管理。利西兒童一旦進入青春期就可結婚。

利西人缺乏教育和醫療設施,識字率偏低,平均壽命只有約52歲。沒有任何基督教資源已翻譯成他們的母語,多數人從未聽過福音。



天父,求你興起代禱者,為利西人屬靈突破守望,使他們可以脫離惡者透過環境、文化、傳統和宗教的捆綁。求主興起基督徒工人受聖靈感動願意去到利西人的村落,與他們分享基督的愛。求主在利西人當中興起門徒運動。「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求聖靈引導利西人,早日找到照耀世界的真光耶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是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是神的大能。林前1:18

得救---sozo是「拯救、釋放、從危險中保留下來」的意思。這裡使用的是現在被動分詞,意思是「此時此刻一直在被動地得到拯救」。

我現在一直得到神的救拔,不是因為自己努力做了什麼,而是神用祂的膀臂天天承擔解救我的擔子,使我可以自由地享受祂的懷抱。神的恩典不限於我接受主那一刻,更會延伸到我生活的每時刻。神時刻都幫助我的需要。

今天,世界鼓吹我們要自給自足,因此我們很容易以為神的恩惠要靠自己賺取。我們總覺得若想得到更多的恩惠,就要有好表現,結果我們陷入律法主義中,把焦點放在我有去聚會嗎?我奉獻夠多嗎?我的行為夠好嗎?我夠謙卑嗎?我的禱告夠迫切嗎?

神不用這些行為衡量我們,祂的愛子耶穌已經為我開通道路,讓我可以自由來到祂面前。現在我選擇服事和順服神,乃是出於感恩的心,而不是為了賺取神的拯救。當我遇到困難,神會幫助我、救我脫離試探,這一切都是出於祂,不是由我掌控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