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正統猶太人 Ultra-Orthodox Jews

       以色列境內的猶太人可分為三支﹕ 正統派約佔人口15%,保守派35%,改革派40%。正統派是十八世紀時,改革派興起前的唯一猶太教。十八世紀後期,猶太人可以不必被規限居住在固定的地區,為了將猶太教現代化而興起了改革派;主張傳統的禮儀若與現代文明有衝突時,就應摒棄。 保守派猶太教的興起,是十九世紀初期,是對當時改革派的極端現代化的反應,試圖中立和維持基本傳統。 赫萊迪派(Heredi)是正統派中最保守的一個分支,因此也被稱作極端正統派。正是這些人數很少的極端正統派,佔據了報紙的大字標題。他們要求在公共汽車上將男乘客和女乘客隔離開;抵制以色列國營航空公司,因為該公司決定在安息日開設航班,以運送大量滯留的旅客。極端正統派甚至要求國會授權他們去決定誰才是猶太人,誰有資格成為以色列公民。因為他們聲稱保守者和改革派猶太人已不再是猶太人。赫萊迪猶太人(又稱哈西迪猶太人)宣稱自己是以色列的猶太屬性的真正守衛者。赫萊迪學者的大部分時間用來研究《猶太法典》,即摩西五經。赫萊迪猶太人相信,他們的教義和信仰與摩西時代一脈相承,與西乃山上的《摩西五經》一脈相承。感謝主,一些彌賽亞信徒報告說,有越來越多的正統派猶太人開始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彌賽亞。



●求主除去綑綁矇閉猶太人的鎖鏈,因為他們勤讀聖經,卻看不到真光。

       最起碼的座右銘 ─實在行出來(一)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

      

       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雅1:25〉 雅各幫助我們看到我們宗教信念的實際層面,沒有牽引力的信心有什麼用呢?默想完可以帶來自由的完備律法之後,必須讓我們腳踏實地的做出行動,這是為什麼這節經節會把「實在行出來」這關鍵片語包含在內。 希臘文poietes ergou意思是「做工作之人」,把工作做完的人,可靠、堅定、勤奮。我們不是也都喜歡別人如此說我們嗎?雅各告訴我們,在人生這重要部份,到底該如何完全達成任務,那就是「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和「時常如此」,真正的行動是從深入默想開始。 現今我們不常得到這樣的勸勉,我們有許多藉口,「我沒時間讀經」,「我盡量挪出幾分鐘禱告」,「我有太多事要做,沒時間坐下默想」。真的嗎?雅各是個講求最低限度的人,他問道:「你為什麼忙得像個陀螺呢?」「你認為神要你為必需品忙得不可開交,以致沒時間給最要緊的事嗎?」然後雅各給我們當頭一棒,惟有實在行出來的人,才能在他所行的一切事上蒙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