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遊牧民 Tibetan Nomads

       「噓!」登興(Tensing)向他的家人發出警告。家人 們停了下來,皺著眉頭,看著遠處山頂出現的軍人。 根據中國政府的命令,西藏遊牧民要遷移到城市,以便更 好地發展經濟。遺憾的是,定居下來的遊牧民經濟發展的機 會並不理想,反而受到漢人文化的強烈衝擊,導致許多人酗 酒,甚至自殺。 登興的家人全年都在遊牧,他們將營地從一個地方遷移到 另一個地方,尋找最好的草場。過去他們家已在同一個地方停 留了兩個月,現在必須離開了。他們隨時準備遷移。 西藏人口約40%是遊牧民或半遊牧民。目前有約兩百二十 五萬西藏遊牧民住在蒙古包,以飼養犛牛,從犛牛身上獲取黃油、牛奶、酸奶、 奶酪、牛皮衣服、牛毛繩索、牛糞等為生。 西藏遊牧民經常為了躲避惡劣的氣候而離開一個地方,不斷升高的氣溫、沙 漠化、老鼠與害蟲的泛濫,一一摧毀著他們在西藏高原的生活。 大部分西藏遊牧民是文盲,他們需要口語福音資源。西藏遊牧民信奉類似薩滿 教的傳統宗教--苯教(bonism),這種宗教告訴人們如何躲避各種各樣魔鬼與神 靈。當西藏遊牧民遇到麻煩時,通常會向藏傳佛教僧侶或薩滿教士尋求幫助。



天父,祈禱西藏遊牧民在遭遇壓迫與痛苦時能找到愛他們、眷顧他們需要 的真神,使他們願意投靠真神。為那些被逼遷到城中生活的牧民禱告,或 許他們很不情願離開原有的生活,但求父讓他們在城中能遇到基督徒,能 聽到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方向的改變(四) 轉離正道的女兒哪,你轉來轉去要到幾時呢?因為耶和華在地上創造了 一件新事,就是女的要環繞男的。耶利米書31:22 環繞——你認為更新的契約中,在回歸神原本設計的計劃中,女人是用來使 男人回轉的器皿嗎?神如今使用一個女人來環繞保護一個男人嗎?他會否使用女 人改變方向,讓男人回到起初呢?她是否會再次成為真正他的幫助‘ezer kenegdo? 此句中的「男人」不是ish。這不是zakar(男人、記念),而是geber。為何 有這改變呢?為何不用普通的相對配詞:雄—雌,或男—女?希伯來文geber的意 思是「男人」,但它包含的意思常常不單指性別,還指男人的屬性,特別帶有靈 力或男性氣質的含意,也就是勇士。 動詞gabar的意思是「大有勇力」,是戰士的用語。這句話意味著即使是最大 有勇力的男人,現在也會從nekavah那裡尋到保護和方向。 是的,世界將會被搞得天翻地覆,當神使一切恢復原狀,‘ezer kenegdo會 再次成為「解救的幫助、屬靈的主導,以及幫助我面對神的人。」在你的婚姻 中,妻子有如此幫助你嗎?你有否得到更新?若你在尋找伴侶,這些特性是否 是你重要的考量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