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布央壯族人 Baha Buyang Zhuang People

       李姐在水稻田中慢慢行走,揮舞著鋤頭鏟除稻桿旁迅速生長的雜草。突然, 有一個東西在雜草中移動!李姐趕快用鋤頭將它按住。仔細一看,原來是一 只壁虎。李姐高興地自言自語:“這是好藥,可以給我奶奶治病。” 這些山坡梯田位於中國西南部,由三千五百巴哈布央壯族人打理。這個族群 能夠講多種語言。一般與外來者溝通時,他們會用普通話;和同村的人交流時則 用他們自己的語言。然而,這種口頭語言正逐漸消亡,因為沒有文字。 李姐經常在家中的祖先祭壇前拜拜、供奉食品、焚燒紙錢,以確保祖先的靈 魂在陰間過得舒適。巴哈布央壯族人迷信祖先崇拜,不敢停止對死者的供奉。



天父,祈禱巴哈布央壯族能相信真神的大能,奉耶穌的名過自由、美善、 有意義的生活;粉碎神靈崇拜對巴哈布央壯族人的束縛。祈禱巴哈布央壯 族人接受聖經中神愛人救人的道理,他已經為這個族群預備了奇妙的永恒 生命。祈禱神呼召人進入他們中間,向巴哈布央壯族人見證和介紹神透過 耶穌救主施行的大恩。奉主名求,阿們。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 為——這節經文必須連同下一節經文都搞明白才算理解。當時羅馬只有一 位主,就是皇帝,而不是那從拿撒勒來的主耶穌。“認耶穌為主”可以等於叛國 罪,要判死刑的。 “認耶穌為主”那個副詞“為”(as)在希臘原文是沒有的,那是翻譯時加 上的。原文中“耶穌”和“主”是連著的,而且次序是反的:認主耶穌! “主耶穌”是一個專用名字,“主”不是個形容詞。主與耶穌是不可分割 的,拿去了“主”,就沒有耶穌。有些信徒只信耶穌是救主,卻不願順服祂為自 己生活的主,那是不對的。 我們只把“得救”當作對我有好處的福音;我們只希望求耶穌饒恕,可以 除掉罪咎感就行;我們希望死後上天堂;希望神賜福保護,能興旺發達?我們 把神拯救人的目的,減為——祂可以給我好處! 你有聽過不談好處的福音嗎?如果沒有好處你還要嗎?你願效法耶穌受 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