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阿巴布達貝賈人 Ababda Beja

       「我們是阿拉伯貝督因人」,男人一邊說,一邊點頭。「不對,」另一個男人反駁說,「我們是貝賈人。」兩人堅持各自的看法,於是爭論起來。 在紅海沿岸丘陵地區,在達勞和凱納的尼羅河谷城鎮,經常都會聽到這樣激烈的爭論,反映了阿巴布達貝賈人目前面臨的身份危機。 他們究竟是誰?簡單的爭論當然無法得到問題的答案。貝賈人曾經是牧養駱駝的遊牧族群,今天,仍然有許多貝賈人過著遊牧生活,不過這個族群已經適應了時代的變化。一些貝賈人定居下來,從事農業,還有一些貝賈人在埃及沿海地區,從事漁業。無論這個族群的名字是什麼,他們繼續保持自己的貝賈文化,講阿拉伯語和貝達維耶特語。 這個族群是貝督因人嗎?是阿拉伯人嗎?是貝賈人嗎?其實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名字只不過是一個參考性標記,其作用是讓這個族群能夠像其他家庭、部落、國家一樣,有機會聽到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消息,進而成為神的國度的一部分。



●祈禱貝賈人像尋找自己真實身份那樣尋找主耶穌。 ●求神讓貝賈人瞭解他對這個族群愛的心意與計劃。 ●祈禱這個分散在各地、但在神的眼中異常珍貴的族群聽到福音。

       禱告的高度--尊崇 kairos (二) 你們當尊崇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他腳凳前下拜.他本為聖。〈詩99:5〉 大衛在主耶和華面前的赤身跳舞,受到嚴厲的批評。我們已變得如此文明,以致忘了我們在服事一位擁有生殺大權與深不可測的神。只需看看祂的過去記錄──以一聲大喊就把一個城市夷為平地、以屈指可數的人〈甚至只用一人〉與一隊軍隊打仗、派來一位吃蝗蟲的使者、最後通過祂獨生子的遭受酷刑與死亡帶來救贖,神的作為總是出人意表。當大衛說 Rom mu 時,他是強調神的崇高偉大,他高聲喊出:「耶和華啊!諸神之中沒有像祢的。」大衛當時是在高山上與天上的神在一起。我可以看到他,雙手高舉,喊著,踏著腳,跳著,以最大的音量唱著,使他自己出洋相──因為神的榮耀讓他脫去所有的束縛。 你曾經如此禱告嗎?將會有許多志同道合的人與你在一起,放下所有伴隨著文明的禱告而來的顧忌,盡情讚美神吧!向神發出喜樂的歡呼聲,你也許還會聽到祂與你一起歡笑與跳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