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的馬哈米德人 Mahamid People in Chad

       「奧納米先生(Mr. Onami),我們很高興終於有了一口井!如果不是您贈送土地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他們將無法在這裡挖井,我們就會一直喝污染的水而生病。現在我的孩子好多了,他們可以去上學了, 願真主保佑您和家人。」

科尼亞(Kya)是住在乍得的馬哈米德人,他是一位鰥夫,獨自撫養5個孩子,他對捐贈土地的奧納米先生心存感激。

奧納米先生回覆說:「我很高興您和村裡的人可以過得好些。希望大家以後都不用再為水源煩惱,已經太多人為此喪命了。」

乍得東部的巴薩(Batha)地區住著超過2.6萬馬哈米德人。他們大多數是遊牧民,婦女們則種植蔬菜拿到市集出售。這個地區長期缺乏安全水源,加劇了村民貧困的窘境,不只導致許多人患病,也發生不少為了爭奪水源的暴力事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近的挖井工作,大大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馬哈米德人都是穆斯林,他們對福音不開放,但已有他們的母語耶穌傳電影,部分新約聖經譯本,以及福音錄音。



天父,祈求有宣教機構看到哈米德人在生活和屬靈生命的迫切需要,以策略性的方式去接觸和幫助他們,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求聖靈引導哈米德人,使他們能夠接觸到母語福音資源,並接受神的話語,一起敬拜回應神。「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禱告馬哈米德人就像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渴望並領受惟有耶穌基督可賜下的純淨活水泉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為基督差遣我不是為施洗,而是為傳福音;並不是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林前1:17

落了空--受差遣不是為施洗等於是說:「我來不是為招募會友。」幾乎沒有一個傳道人會像保羅如此宣告。今天,我們最關注的恐怕就是教會的人數。但這不是保羅所關注的,他只關心一件事,就是傳福音。

更令人驚訝的是保羅說他「不是用智慧的言論」,他可是偉大的護教學家、演講大師,甚至能在王和哲學家面前辯解的人,而他竟說自己傳道不用智慧的言論!

保羅說他要避免「十字架落空」,kenoo的意思是「使變空洞、搞錯、無所作為」,腓2:5-9就是用kenoo表達耶穌「倒空」自己。

什麼東西會使基督的十字架落空呢?答案是:人的成績!「智慧的言論」就是人的成績,來自人的理性、努力和成就。保羅說你若想要靠人的智慧言論來贏取神的喜悅,那是愚拙,你讓十字架變得一文不值。

這樣的言論也許是那些不好不壞,聽起來公道、寬容、不會得罪人的意見,當人開始輕看罪惡,就讓十字架落空了。

保羅傳揚十字架的愚拙,他來告訴聽眾,他們的世界觀是無可救藥地落後了,引誘他們走向滅亡。若要罪得神的饒恕,必須靠著耶穌的十字架,信祂死而復活,而不能靠人的智慧和言論。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