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巴德猶太人Chabadnik Jew

       零八年十二月在印度孟買,恐怖份子襲擊一個查巴德猶太教派的中心,多人死亡,令人震驚。猶太正統教派(Orthodox)可概分為三大支派,極端正統派、現代正統派和哈西廸(Hasidim)教派。查巴德(Chabad)為哈西廸的支派。查巴德名稱由希伯來語「智慧(Hokhmah)」、「智能(Binab)」和「知識(Da’at)」三詞詞首的字母組成。該支派為傳揚正統猶太教義,在全球各地普建名為查巴德樓的據點,他們希望藉此推廣猶太教。零八年十二月受恐怖份子襲擊的,就是其中之一。今天在以色列,也有一個查巴德猶太人社區。 零八年,成長於美國,在1971年就移民到以色列的猶太裔鑽石商人萊維耶夫,以七千萬美金購下倫敦一豪宅。萊維耶夫就是一位查巴德信徒,他提倡用自己的財富來幫助較貧窮的猶太人。他的一部份資財,相信是用來資助從阿塞拜疆到以色列,到烏克蘭的500多個猶太社區中的學校、會堂、孤兒院、社會活動中心和扶貧食堂。萊維耶夫的手下有一萬名工作人員,包括三百名拉比,從事全球性救援工作。 查巴德猶太人熱愛生活,男人通常在下巴上留鬍子,他們根據《猶太法典》,認為任何想要進入猶太社區的人,其母親必須是猶太人,並且必須遵守613項猶太律法。查巴德猶太人相信,猶太男人需要行割禮,因這是他與全能上帝之間用血寫成的契約。



●祈禱查巴德猶太人的熱情能夠引領他們認識真正的彌賽亞。

       天堂和地獄的神 ─ 下榻〈鋪床〉(一)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詩139:8〉 三十九卷書中四次。當你想到這字在舊約聖經中用了幾次時,記得這說法。在三十九卷書裏,yasa’這字只出現四次,每次都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事。以斯帖記四章3節,描寫猶太人穿麻衣,躺在灰塵裏,在哀傷的床上謙卑自己。以賽亞書五十八章5節,是神在抱怨,當猶太人披麻蒙灰時,不再把所需的謙卑當真。以賽亞書十四章11節,描述在陰間鋪床,是蟲和蛆的床。然後就是大衛寫的這節經節。四節經節,每一節都是有關情緒受傷的強有力圖像,「鋪床」是有關情緒地獄的圖像。 你曾在地獄鋪你的床嗎?我確信我們都會為這節的第一部份投上贊成票,沒有比升到天上,發現神對你笑更好的事了。可是第二部份怎麼樣呢?可是以前當我挖掘自己的墳墓,深坑裏的蟲和蛆堆滿我一身,可怕的絕望充斥我靈魂的那些時候呢?大衛敬拜一位懂得感情的神,曉得我們心中所有感情的神。談到生活中黑暗面時,我們不會那麼快同意大衛的看法。噢!我們在神學上同意,即使在生活不道德之處,神也出現在那裡。可是大衛不是在說這個,不是提議有關神是無所不在的基要真理,而是說當他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是在地獄鋪床時,神就在那裡與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