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切特里人 Chhetri People of Nepal

       軍士長官正檢查他面前的士兵行列是否整齊。「左、右、左、右……」, 他大聲喊著口令,身穿整齊軍服的年輕士兵開始向前邁步,走向一個尼泊 爾閱兵場。 大部分尼泊爾士兵是切特里人,這個族群有漫長的在軍隊服役的歷史。 「快點走!」軍士長官衝著幾個稍落後的士兵喊道:「你們來自皇族,應當 讓家人為你們感到驕傲!」 幾百年前,有幾個小族群互相通婚,形成了一個大族群定居在尼泊爾山 區,他們就是切特里人。最終他們成了勇猛的武士,征服了大部分尼泊爾的土 地。1768年,切特里人成為尼泊爾的皇族,從沙阿王朝(Shah)一直統治尼泊爾 到2008年為止。 大部分切特里人是印度教徒,他們從未聽到過福音。



天父,懇求你差派宣教士將福音帶給尼泊爾的切特里人,粉碎印度教對這 族群長久的束縛,幫助切特里人明白,只有與耶穌基督建立親密關係,才 能沿著這條道路獲得救贖。奉主的名求,阿們。

       錯誤的詞彙(二) 所以你們要完全,正如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馬太福音5:48 完全——然而,真正的問題不是用詞,而是希臘人與希伯來人完全不同的世 界觀(耶穌對待人生的觀念肯定不是以希臘人的觀念)。 區別是什麼呢?完美的概念是抽象的,是個靜止狀態的假定,沒有更改的必 要,是絕對完整的思想。完美是理性擴展的假定。 讓我看看可否用另外一個方式來解釋。想一想你的完美概念,在你的經歷 中,或任何人的經歷中,是否有甚麼事或有甚麼人能稱得上完美?是否有任何事 物完美得無需再有分毫改善? 我可以想到一些這類的東西,就是數字。「3」這個數字沒有可能改善了, 它是完美的。當然,數字也完全是理性的詞彙,不是我生活世界真實的一部分。 哦,有許多用「三」來分組的東西,但「三」這個數字卻不會單獨存在我的世 界,它不過是個理性的架構,幫助我處理真實世界中的事物。它具有啟發性的事 實,卻不是本體性的事實。它是一道工具,不是一項事物。 「完美」的概念就是如此。它是理性思考想像出來的延伸。(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