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沙壯族人 Pusha Zhuang People

       慶華(Qing Hua)匆忙地拆下搖 搖欲墜的簡陋棚屋,將木料和錫 皮房頂堆放在馬車上,然後沿著泥濘路 前往下一個地點。許多年來都是如此, 一旦土壤變得貧瘠,慶華和鄰居們必須 尋找新的種植農作物地點。 中國南方的普沙人是一個部落,人 口約五千五百人。中國政府認為普沙人 是壯族,讓他們選擇加入最大的少數民 族——壯族,或不加入任何族群,但不 會獲得政府承認。最終,普沙人選擇加入壯族。其實普沙人的語言、習俗和傳統 都與壯族不同。 普沙人信奉萬物有靈、多神論和祖先崇拜,至今沒有聽到福音,也還沒有任 何福音材料。但他們通曉漢語,而聖經、福音影片和廣播都有漢語版本。



天父,求差派你的僕人帶著聖經和福音影片,前往神深愛的普沙人當中, 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也播種福音的種籽。祈禱父呼召人為不斷遷移中的普 沙人制作福音錄音錄音帶和福音廣播。祈禱普沙人懷著極大的欣喜,明白 神愛世人的福音,並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奉主名求,阿們。

       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歎息。(箴廿九2) 嘆息——我們的現代文明社會嘆息嗎?明星和政客總是要我們相信,我們正 在回到繁榮昌盛,可這即使是真,也僅限於經濟因素。一個社會可以為許多理由 嘆息,按照聖經,anah(嘆息)是悔改的前驅。當惡人治理的時候,人自己制定 條例,為謀求自己的好處,道德退步,到處都不公平,人們就嘆息了。 神的解決辦法是公正,即本節經文中對應的“義”。嘆息的反面是喜樂,常 常伴隨著tsaddiqah(義,守法,公正)。義的標準是神的指示,而忽略神的指 示 必然帶來嘆息。非回到神的義,沒有其它解決嘆息的辦法。 現在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信立法就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政府之下,沒有人談論悔 改,所以我們繼續嘆息。 哪裡有悖逆,哪裡就仍有嘆息,現在是除去我們裡面那悖逆勢力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