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伶話族 Linghua people of China

       廣西省的東北部是伶話族的家 鄉。他們約有2.6萬人,住在這 個遠離文明,而又擁擠山區,在稀少 的農地耕種,生活十分艱辛。他們的 生活用水是以竹筒銜接最近的河流引 進家來。這個族群不只取水不容易, 也尚未接觸到生命的活水,目前在他 們當中還沒有一個基督徒。

      大多數伶話人敬拜祖先,雖然很 多中國人不認為祭祖是一種宗教,但 對他們的屬靈影響力相當大。

      1949年之前,廣西在中國是一個 不受重視的省分。那時缺少公路,交 通往返十分困難,導致傳福音也很困 難。

      當地有許多族群,每個族群都有 自己的語言。幸好許多伶話人會說中 文,已經出版的中文福音材料可以幫 助他們更認識基督,與基督的關係更 加穩定成長。據估計福音已經傳給7% 的伶話人。



天父,懇求祝福帶著福音前往伶話族中的佳美腳蹤,為這些福音使者敞開 門,使他們能有更多機會未得之民傳福音。就像河水流入伶話族的社區一 樣,求主使傳福音的通路順暢,不但解決他們屬靈的飢渴,更能與外界的基督徒有 所連結。



       那時,他們就會呼求我,我卻不 回答,懇切尋求我,卻尋不見。 箴1:28

      尋-- 這節經文是一齣短劇的最後 一幕,所描述的結局是:丟失了重要的 東西,再也尋找不到了。

      這齣短劇一共只有8節經文,卻透 露了關於智慧的重要訊息:

      第一幕:智慧是對世界一切事物 有正確的理解,這是神白白賜給所有尋 求祂的人的禮物。可是很多人藐視神的 智慧,拒絕祂的教導和責備,以為自己 什麼都懂,忽視神的勸誡。

      第二幕:驚恐、災難、悲哀臨到 愚眛人,當他們的生活陷入一團糟時, 才開始呼求神。

      第三幕:神的回答:「我白白給 你們答案時,你們不聽,現在太晚了。 我不會因為你們一呼求就來到,我會隱 藏一下。愚眛人需要承擔自己闖下的 禍。

      論到提供智慧,神並不吝嗇,衪 很樂於賜下。但若是人拒絕順服神的啟 示,就得不到智慧,總有一天神會撤回 這分禮物。希伯來字masta是用來描述 尋找很多東西,比如尋找知識、力量 等,是一個很平常的字。本來只要尋找 就能夠找到,可是當我們拒絕聽從神的 規矩時,就不可能找到智慧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