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卡萊特人 Karaite

       卡萊特人的猶太教義非常奇怪,以至於俄國沙皇將他們看作是非猶太人。德國納粹也這樣認為。幸好由於這個原因,他們逃過了俄國和德國的大屠殺。但卡萊特人心裡明白,他們是真正的猶太人。卡萊特人只接受《塔納奇》(Tanach,即猶太教聖經),但拒絕拉比對經文的一切解釋,因為他們認為每個卡萊特人可以對經文作出自己的解釋。卡萊特人經常俯臥在地上做祈禱,這在其他猶太社區中是很罕見的。 當然,卡萊特人與主流猶太人也有一些重要的共同點,例如他們遵守安息日和與非猶太人完全隔離。卡萊特人祈禱手冊的內容全部來自《塔納奇》的經文段落。 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將卡萊特人歸屬於正統猶太人,但他們的行為卻讓我們感到驚訝。卡萊特從不在前額或手臂上佩戴任何形式的經文盒,他們通過一些隱喻性的術語來瞭解明白聖經。卡萊特人將神的福音隱藏在自己的思想中,用來指導自己的行動。 另外,卡萊特人很容易適應所在國家的習俗,大部分卡萊特人居住在以色列,他們正在與這個國家的主流社會同化。



●神看到了卡萊特人,祈禱以色列信奉彌賽亞的猶太信徒,也看到卡萊特人。求神差派信奉彌賽亞的猶太信徒,作為他的使者,前往卡萊特人中間。

       天堂和地獄的神 ─ 下榻〈鋪床〉(二)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詩139:8〉 大衛的神並不拒他於千里之外,等著大衛回到正道,走向講臺跪下懊悔悔改,說四十次「馬利亞萬歲」或認罪。大衛的神身上也堆滿了蟲和蛆,因為大衛的神從不離開我們,即使是我們受不了自己生活中發出的臭氣時。 我們常常想到成聖與聖潔的主耶穌,把完美和無罪搞混了,開始想像如果我們不完美,無罪的主耶穌就不能接納我們,尤其是自從我們第一次爬到祂面前認罪後。我們認為主耶穌坐在寶座上,對我們失望地搖頭,因為我們不夠堅強,不能避開在地獄裏鋪床。我可以告訴你一個秘密嗎?主耶穌曉得在墳墓裏的滋味是什麼,曉得蟲和蛆要對你做什麼,祂為了你和我去到地獄,在那裡鋪床,好教我們無論在哪裡都絕不會害怕孤單。 你如果服事一位希臘的神,就不會對一位有感覺的神覺得舒服。當你把自己送入地獄時,就很難把自己和神連繫在一起。這是為什麼神建議大衛要用這個不尋常的字,神比你更曉得什麼是腐爛,因為祂的獨生子比你先去到那裡,並且復活了,可以把你領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