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蘇丹阿拉伯人

       尼羅河河谷在埃及與蘇丹之間蜿蜒,把兩國連接。埃及位於蘇丹的北部,當中有漫長的邊界,大家的東部是紅海。除了埃及之外,蘇丹還與埃塞俄比亞等其他非洲國家接壤,故此這個國家的阿拉伯人,就和其他國家的非洲族群長期通婚,許多蘇丹人的膚色較深,有明顯的黑人特徵。除了地理上的緊密,埃及和蘇丹在歷史上也是有很深的淵源。蘇丹在主前2800到主後1000,是古埃及的一部份。埃及在十九世紀成為英國保護國後,與英國共治蘇丹。二次大戰後,於1956年同意蘇丹獨立。 埃及油田的工作機會吸引了許多蘇丹阿拉伯人,他們希望在油田謀生,過上穩定的生活。目前在埃及,有大約四百萬蘇丹阿拉伯人。 在埃及,蘇丹阿拉伯人既不屬於外國人,也不屬於本國公民,他們的政治地位既不確定,也不穩定。埃及人和蘇丹人都信奉伊斯蘭教,他們只知道耶穌是一位先知,不認識主耶穌基督才是救主。



●求聖靈讓蘇丹阿拉伯人認識基督的能力與榮耀。 ●祈禱埃及基督徒接近蘇丹阿拉伯人。蘇丹阿拉伯人中間有少數基督徒,請為他們獲得保護、不斷成長、不斷成熟而祈禱。 ●祈禱蘇丹基督徒活出基督樣式的生活,成為他們穆斯林鄰居作出榜樣。

       只有一天--日子 yom (二)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詩118:24〉 希伯來原文當然是yom,它確實是「一日」的意思,可是它蘊涵比二十四小時廣闊的意思。實際上,yom可用做一天、一年、一生、與沒說明的一段時間。它可指過去,也可指未來。在它的這所有的彈性中,它是舊約聖經中對時間的基本概念。 大衛向前瞻望彌賽亞要來的那時間,是神會為祂所膏的那位昭雪的那天。大衛預言性地看到,即將來臨的萬王之王,祂的一部份角色,是被拒絕與受苦,這是在勝利之前要經歷的。當我們慶祝救主的聖誕節時,絕不能忘記博士帶來了膏抹屍體的沒藥!他們知道一個更深的真理,這位嬰孩是為了受死而出生。 照猶太拉比的習俗,我們必須把注意力從在我們眼前看到的東西上,移去看神心中想的事。沒錯,有個嬰孩躺在馬槽裏,沒錯,有牧羊人與天使,可是這裡也有無助的嬰兒。神做事的方式並不是要讓人震驚與害怕,神的方式是謙卑、恥辱、與受死,是人無法想像的。人絕不會想到這方式,我們只會尋求奇妙景觀、勝過別人與得榮耀,神卻用另一種方式。在想到道成肉身的主時,要好好記住這點。神的道路不是帶往那令人羨慕的地位,而是謙卑的服事。如果你要跟隨聖子,必須先成為一個無助的嬰兒。在那天,你也會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