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古隆人 Gurung People of Nepal

       一群男孩和女孩走進寬敞的大廳,雙方偶爾互 相對視。他們來自尼泊爾不同的村莊,其中一 些人帶來了樂器。不久,大廳充滿嘈雜的交談聲,所 有人都講古隆語。 「我們來聽聽音樂和跳舞吧!」一個男孩大聲地 建議。 於是, 其中一個十幾歲的男孩開始彈奏弦樂 器,瞬間大廳中的年輕男女紛紛隨音樂跳起舞來。 這是一個典型古隆年輕人的社交活動,他們喜歡聚集 在這座稱為羅迪(Rodhi)的大廳中,互相認識、結交新朋友。 古隆人早期的歷史充滿混亂。他們曾經統治過尼泊爾的一個王國,直到十六 世紀卡薩(Khasa)的軍隊攻擊古隆人,俘虜了他們。由於長期被俘的生活,使古 隆人學會了如何反抗和作戰。今天,一些古隆人是過去老練的戰士,外國軍隊喜 歡招募他們成為雇傭兵,稱他們為廓爾喀人(Gurkha)。 大部分古隆人是印度教徒,少數人是佛教徒。感謝主,在古隆人中有二十三 個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祈禱宣教機構視古隆人為宣教對象,為他們設定目標,差派宣教 士,在聖靈引導下,有策略地接近他們,讓許多古隆人能透過各種管道認 識又真又活的三一神。請求父粉碎印度教和佛教對這個族群長久的束縛。 我們也要為二十三個古隆基督徒守望,懇求父差人去牧養他們,保守他們 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能帶領族人歸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錯誤的詞彙(三) 所以你們要完全,正如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馬太福音5:48 完全——那麼,為什麼「完美」的概念與聖經中神的看法如此不同呢?因為 神不受抽象推理詞彙所界定。希伯來人神的概念——是「我和神面對面」,而非 關於神的理性思考。 在經文中,我遇見了「神是誰」,而非「神是什麼」。希臘人的思想是一種 對神屬性的猜測;希伯來人的思想卻是與神面對面時的回應。一個是發揮理性的 考量;另一個則是在一位超越所有思考範圍的神面前肅然起敬。 若我是希臘人,就會按思維的詞彙來檢驗神;若我是希伯來人,就會俯伏 在他面前敬拜。希臘人嘗試回答「什麼是神?」;希伯來人則需回答:「我在 神的面前當做什麼?」(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