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黔壯族人 Liuquian Zhuang People

       過去柳黔壯族人有一個習俗,那就是新婚之夜之後, 新娘必須回娘家與父母住,期間偶爾回丈夫的家,一 直到第一個孩子出生,夫妻和孩子才會住在一起。今天,越 來越多的柳黔壯族人不再依循這個習俗。 大部分柳黔壯族人是農民,也有一些人選擇到城市 生活。 許多資料都說柳黔壯族人信奉萬物有靈、多神以及民間 信仰。這些宗教還混合佛教、道教和祖先崇拜。 每年春季柳黔壯族人會慶祝“牛靈節”,他們相信春耕期間不斷遭受鞭打的耕 牛已經失去靈魂,所以他們要透過這特別儀式,讓耕牛能重新恢復失去的靈魂。



天父,我們要為柳黔壯族人祈禱,但願有更多基督徒去和城市和鄉鎮的柳黔 壯族人作朋友,影響他們,幫助他們認識主耶穌;祈禱初信者能夠親自經歷 神的愛與看顧,因而願意將他們的新信仰帶往祖籍的農村地區,讓神的愛逐 漸傳播開來。奉主名求,阿們。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林前九19) 眾人的僕人——我們常說傳福音就要接納福音對象的環境,同時堅持聖經價 值觀。原則是對的,問題是如何去做。 使徒行傳17章,保羅向雅典人講道時引用了一個哲學家的話;林前15章引用 希臘人的話來論證。在猶太人眼中,保羅仍然是個遵行律法,熱心事奉神的猶太 人,他稱自己是法利賽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等等,甚至到最後即將殉 道時,仍然回顧自己一生是按照祖上的方式來事奉神的。 有一次,我的一個學生拒絕上一門我教的禱告課程,因為我指定要閱讀一本 書。他說作者公開承認自己的同性戀感覺。我不知道該作者是否曾按他的感覺行 出同性行為,但單單因他的感受而排斥他,何必呢? 有些人拒絕接觸任何非基督徒的思想,好像他們一定不對。其實基督徒并不 比別人少犯錯誤,我們需要不斷回顧和更新。了解別人信甚麼就可以作他們的僕 人,問他們說:“那該如何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