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羅羅坡族 Western Luoluopo people of China

       歷史上,彝族內部兄弟鬩牆、 骨肉相殘的事件層出不窮,導 致死傷無數。即使沒有彈藥軍火,他 們的肉搏戰也進行得很熾烈,要休兵 還得仰賴第三方居中調解,才能達成 共識。今天,西羅羅坡族仍然需要一 位調停者,只有這位調停者才能幫助 他們與上帝和好。

      西羅羅坡族的人數約2.3萬人, 大多住在雲南省大理鄉的山區。他們 使用的語言屬於藏緬語,沒有書寫的 形式,與一般彝族使用的語言截然 不同,因此無法與同為彝族的同胞溝 通。目前聖經還尚未翻譯成他們的母 語,不過有少數的福音材料已經以他 們的母語錄製問世。

      西 羅 羅坡族對 創造天地 的上帝一 無所知, 他們都是 萬物皆有 靈的信 徒,除了 敬拜有生 命力的神靈,也祭拜無生命的物質。 除此以外,他們也祭祖,每年以幾個 儀式敬奉祖先,是司空見慣的事。至 今這個族群中還沒有聽說有人信主, 成為基督徒。



天父,祈禱聖經翻譯者能夠留心上帝的呼召,為西羅羅坡族翻譯聖經,更 求主讓他們因上帝的話語、聖靈的感動而悔改信主,得著救恩。求主幫助 西羅羅坡族明白,這位創造一切的上帝不但認識他們,也呼喚他們的名字。更求 主讓他們能夠接受耶穌作為中保,重新恢復與創造主的和好關係。求主帶領中國 其他族群的基督徒,克服種種文化障礙,把福音帶給西羅羅坡族。奉主耶穌基督 的名求,阿們。



       我們也在祂裡面得了基業;這原 是那位隨己意行萬事的神照著自 己的旨意所預定的。弗1:11

      旨意 Prothesin的字根是從一 個用來表示「放置、落實、實現」的 動詞而來。保羅用這動詞來表示是神 設立和成就拯救的計畫。

      這完全是神的作為,源於祂的意 願和決定,按祂至高主權管治和終極的 定意來執行。神的旨意不會受到人的任 何干擾、限制或要求;神的目標就是執 行祂的計畫,神邀請我們與祂合作,但 祂沒有要求我們伸手幫忙什麼。

      然而,我們總是傾向於過著一種 靠行為和表現來取悅神的「基督徒生 活」;用我們的敬虔表現來取代神目 標的實現,好像神是靠著我們的努力 配合才能完成祂的計畫。一方面我們 知道,人無法靠自己得救,但當我們 的罪得赦免後,很容易又回到自義的 想法,認為如果要繼續站在神的恩典 中,我們得做些什麼才行,繼而開始 認為自己在神的計畫中很重要,而自 我膨脹起來。

      如果你決定讓自己的生活對齊神 的旨意,很快就會發現人生的目的, 不是關乎如何達到某個屬靈上正確的 目標,而只是跟隨神而已。跟隨神就 好,因為神應許說:「你若跟隨,其 餘都是我在負責。」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