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古拉人 Bon Gula people

       傑米(Jamie)對尚未遭破壞的扎庫瑪(Zakouma)自然保護區深感興趣,很享受第一次到訪乍得的體驗。她與其他遊客準備一起在壯觀的星空下享用晚餐。當大伙兒品嘗了用肉桂和姜黃調味的羊肉蔬菜燉湯後,傑米問營長莫斯文(Moswen):「請問這道美味佳肴是誰做的呢?」營長回答說:「這道菜的廚師是尼瑪(Neema),她是第一個幫我們打工的邦古拉人。這個族群多數居住在森林深處,過著孤立和與世隔絕的生活。邦古拉人是唯一居住在扎庫瑪保護區的部落,因為他們對保護區某些山脈的神依戀不捨。」

3,000名邦古拉人散居於扎庫瑪保護區東南端的5個偏遠小村落。他們的主要生計是務農並飼養雞和山羊。儘管他們自稱是穆斯林,但更多奉行傳統泛靈的瑪格海(Marghai)信仰,其中包括祭拜蛇神。直到最近,才有些人離開村落尋求就業機會。他們中間尚沒有基督的跟隨者。



天父,祈求差遣僕人向邦古拉人分享藉著基督可得著救恩的喜樂。祈求他們很快學習神的話並應用到生活中,以便他們的社區亦可蒙福。「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禱告邦古拉人能夠接受這節經文,認識到他們所做一切只需要向創造主交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詩23:4

死蔭的幽谷--有版本翻成「墨黑的幽谷」,你若想知道所描繪的黑暗是什麼情況,可以去參觀俄勒岡州的熔岩洞。洞內漆黑一團,沒有一絲亮光,只有奇怪的聲響。

tsalmaveth是由兩個字組合起來的詞,它的意思是「死亡的陰影、深蔭、黑暗」,用來描寫你的眼睛雖然很好,還是完全看不見的情形。只有見過那樣的黑暗,你才知道那種絕望。

在大衛的時代,希伯來人認為人死後都會去到陰間,但他們不清楚陰間是怎樣的。行在死人靈魂居住的地方實在可怕,和自己死掉差不多。然而大衛說他行過死蔭幽谷,卻不怕遭害。大衛曾在洞穴生活數年,他知道完全黑暗的恐怖;他也嘗過被朋友拋棄、沮喪、受打擊、遭排斥的滋味;他曾聞到死亡腐爛的氣味。然而,他不害怕。

當我遇到人生艱難時,大衛提醒我一件事:神和我同在。在黑暗中我看不見神,但祂應許不會撇棄我,神的信實屬性是不能說謊的。我看不見不要緊,信靠神本來就不是憑眼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