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達拉人 Chandala

       在聖經中,名字是重要的,雅各人生的轉捩點時,他被稱為以色列,賦於神王子的身份。 在印度,「昌達拉」是一個貶義名字,用來表示講印地語地區中不可接觸的賤民,它甚至在印度某些族群的詛咒用語。根據公元四世紀,中國一位名為法顯的僧人的天竺見聞,就有以下記載,他說﹕「印度整個國家人人都不殺生,不酗酒,獨獨有一種名叫昌達拉的惡人,不守戒律,因他們獵豬和販賣肉食。這些令人生厭的人不能住在城內,進入市集時,要揚聲示警,更用一種木頭的發聲器具讓他人迴避。」如果你屬於這個族群,你會作何感想呢?昌達拉人遷移到其他國家之後,會根據新國家的傳統,將「昌達拉」一詞改成比較友善的其他名字。一些昌達拉人來到鄰國孟加拉國之後,更改了族群名字,藉消除原來名字的負面影響。印度低種姓族群的生活是很艱難的,但昌達拉人尤其悲慘,無論走到哪里,羞辱都隨著他們。



●為印度這個不可接觸的族群祈禱。在印度,甚至賤民的影子都被看成是污穢。與聖經中的痲瘋病人一樣,耶穌願意接觸這些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不可接觸者」。 ●祈禱印度的賤民認識耶穌基督,因「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53:3)我們的主完全了解他們被人拒絕的痛楚。

       罪讓你生病---完全 Tamam (一)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詩38:3〉 我們都想有好的健康,沒什麼比覺得健康更好的了。美國文化已使運動和健康成為賺大錢的熱門,由於美國文化供奉一位價錢之神,我們就相信可用金錢購買健康。只要有足夠的運動,吃正確的食物,遠離自由基,降低壓力就行了,還有以防萬一,要買個保險。我們期望會有健康,認為疾病是一種異常。可是聖經卻抱持另一種觀點,而聖經的實際不需要有保險費和門診費。 罪闖了進來,這是健康的底限。很久很久以前,亞當和夏娃邀請罪進入這世界,健康就成了生活中的一個主要議題。當他們在伊甸園和神一起漫遊時,沒人想到要保持健康的事,可是罪進來之後,世界就變了。聖經對健康抱持的觀點,不是指吃得對,運動得對,而是有對的關係。健康的基本議題是罪,不是科學。罪把每種系統的健全都破壞了,包括神賜給人的身體。大衛選用me thom這字,來描繪這災禍。它源自tamam這字根,意思是「完全」。Tamam是指健康,純潔,健全,沒有瑕疵,道德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