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博提亞人 Bhotia People of Nepal

       一個博提亞中年人在尼泊爾山谷的十字路口前停下 來。他無法決定自己應當選擇哪一條路…… 博提亞人又稱夏爾巴人(Sherpa),很多是從事登 山嚮導的工作,或擔任登山隊的搬運工人。也有是一些出 售各樣商品的商人(這些商人擅長長途旅行,並以此聞 名)。 那位中年登山嚮導曾經登上世界最高山峰,也曾與全 球最著名的登山家合影。他在生活中翻越過無數高山,克 服過一個又一個障礙,但自己卻始終無法翻越生命中的障 礙,他一直覺得心中很空虛。許多年來,他崇拜佛祖,也崇拜眾多印度教神靈, 但卻發現無法從這些偶像獲得真正的滿足。 現在,他站在十字路口,心想:「前面有三個村莊,究竟哪一個可以讓我找 到真理呢?」 大部分博提亞人是佛教徒,小部分是印度教徒。



天父,感謝你不放棄博提亞人,雖然他們的文化深受偶像崇拜影響,但有 人仍然感到內心的空虛和屬靈饑渴,而想尋求真神。我們知道,這是聖靈 的工作。我們也知道,唯有聖靈的引領,人才能尋找到三一神。父啊,懇 求你親自找到博提亞人,讓他們能因信主耶穌而獲得永生。奉主的名求, 阿們。

       錯誤的詞彙(四) 所以你們要完全,正如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馬太福音5:48 完全——好了,現在就以希伯來人的觀點來讀一讀馬太福音5:48吧。 若說耶穌的意思只是「要聖潔,因為天父是聖潔的」,還不足以表達其中的 意思。聖潔就是面對一位超越人一切理性的神,神要求我們的生活能反映出神的 性情;聖潔就是活在神同在當中。這不是理性架構所稱的「完美」,而是不管我 理解與否,只管做他所吩咐的一切。 對希臘人而言,理性就是在選擇之前先弄清楚;對希伯來人來說,聖潔卻 要我在期望知道前就先回應神。如果我明白,那是因為神選擇向我顯明那些我自 己永遠無法明白的事。 柏拉圖問說:「何謂完美?」摩西問說:「我當做什麼?」兩者之間有天壤 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