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山壯族人 Lianshan Zhuang People

       “那個人是連山壯族人。”導遊指 著一個正在唱歌的年輕人對我說。 在我看來,那人與漢族並沒有什麼不 同,於是問導遊:“怎樣分辨那人是連山 壯族人呢?” “他有兩個特徵,第一、不停地唱歌; 第二、歌詞不是漢語。”導遊解釋說。 壯族人很喜歡唱歌,無論喜怒哀樂, 他們都會以音樂來表達。很遺憾他們至今卻還沒以詩歌來贊美神。” 幾乎所有壯族小族群都住在中國的廣西和雲南,兩省臨接。然而,今天介 紹的連山壯族人卻住在廣東省,省會是廣州。 廣州是中國主要的商業中心之一,鄰近香港。這地理位置讓連山壯族人成 為一個“門戶族群”,我們可以經過這扇大門去接近其他壯族小族群。事實 上,壯族也是一個“門戶族群”,我們可以經過這扇大門去接近中國西南部的 其他族群。



天父,我們要為廣州這個大都市祈禱,求父讓廣州成為福音的橋樑,將 福音帶給當地的連山壯族人。求主讓連山人知道並有體驗偉大的神才是 最值得歌頌讚美的,祈禱神將靈感賜予連山壯族作曲家,讓他們樂意用 自己的方言,寫出贊美耶穌的歌曲。奉主名求,阿們。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 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 木頭——耶穌曾用摩西舉蛇來告訴尼哥底母,人子將要被高舉,使人得救。 要記得,十字架對猶太人來說代表了羅馬帝國的權柄,是可憎的,而不是拯救。 猶太人討厭十字架,不信彌賽亞會被釘在上面。如果看前後文,彼得在談論的 是基督的榜樣。彼得說,他被掛在木頭上,為我們受不公正的苦,而他的態度是 “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為我 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他的腳蹤行(見二21)。 彼得用了猶太拉比的教導方法:如果連耶穌都如此被錯待以至於死在十字架 上,何況我們有罪的人,更應該為主受苦。我們蒙召來效法基督,無論環境如何 都要為神作見證。 耶穌被掛在木頭上,要說明他透過忍受不公正的對待和敵人的羞辱而榮耀了 神,是我們可效法的。我們也要在生活中為榮耀神而忍受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