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斯坦---波斯尼亞—黑塞歌維那—文化、衝突和十字架
6月的代禱資料摘自2015《30天為穆斯林世界禱告》 蒙校園出版社允准使用

       波斯尼亞—黑塞歌維那擁有十分美麗的景色, 但在20世紀時,一場最慘烈的戰爭卻發生於此。 今天,走在薩拉熱窩的街道上,會看到滿佈彈孔的牆, 讓人想起那長達4年、令人飽受折磨的戰爭。---戰爭中最血腥的事件發生在小鎮斯雷布雷尼察,在那裡塞爾維亞軍殺 害了 8000名波斯尼亞穆斯林男人和男孩。民族宗教主義在此成為殘暴勢力的偶像。種 族戰爭使得福音工作在這片土地上艱難展開。 衝突起源於1389年土耳其穆斯林軍隊在科索沃之役戰勝了塞爾維亞族, 種下了仇恨的種子。1990年代,當蘇聯解體之後,這個區域的種族對抗變得激 烈,塞爾維亞人(東正教)和克羅地亞人(天主教)與波斯尼亞穆斯林之間再 度爆發戰爭。 雖然戰爭不是因宗教而起,但不同的宗教卻區分了不同的族群,彼此都利用 宗教之名爭戰,並且都明顯地犯下許多暴行。塞、克兩軍甚至以基督的十字架為 旌旗的標誌。事實上這場戰爭和當年耶穌教導在羅馬暴力統治下的人要「愛你的 仇敵」相距何其遠?這種宗教部落主義和耶穌所說的「用心靈和真理敬拜天父」 相差又何其遠? 今天,我們怎能期待波斯尼亞—黑塞歌維那的穆斯林歸信「基督教」呢?基 督教在他們心目中等同於屠殺者!十字架既在戰爭中受到玷污,穆斯林怎能明白耶 穌在十字架上彰顯的愛呢?然而,這裡的穆斯林多麼需要遇見和平之君耶穌啊!



天父,在波斯尼亞—黑塞歌維這塊曾經鋪滿鮮血仇恨的土地,不是時間可以抹 去的,只有主耶穌十字架和好的真理才有可能重建受傷的心靈,於是我們懇求 父神使住在那裡的基督徒能活出主耶穌滿有恩典的福音,願基督的愛能重新觸 摸、撫平這段受傷的歷史。願在波斯尼亞—黑塞歌維那這塊受傷的土地因聖靈 的工作,能發生真正的和好,在基督裡面不分克羅地亞人、塞爾維亞人、波斯 尼亞人;穆斯林、東正教徒或天主教徒。也求父神保護年輕的穆斯林不受極端 主義的誤導,求讓基督的愛能滿足他們飢渴的心,願他們在夢中遇見主。奉主 名求,阿們。

       基督就是我們的和平: 他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隔在中間的牆, 就是以自己的身體除掉雙方的仇恨, 並且廢掉了律法的規條, 使兩者在他裡面成為一個新人,這樣就締造了和平。 並且他來把和平的福音傳給你們在遠處的人, 也給在近處的人。弗2: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