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羅武族 Luowu people of China

       約有3萬羅武族散布在中國雲 南山間,他們從來不曾聽過福 音。

      年輕的羅武人經常請媒人尋找適 合的對象。他們的婚禮儀式很隆重, 舉行長達3天,其中包括了贈這禮物給 新娘家屬。婚禮最後一天,新娘的家 屬要吹奏一個名為嗩吶的長號,表示 允許新娘進入新郎的家,宣告他們結 為夫婦。

      羅 武 族 主 要 的 節 慶 是 「 火 把

      節」。相傳有個美麗的羅武女孩,愛 上了一個名叫阿龍的男孩,但女孩 的追求者眾多,其中有一個人放話威 脅,揚言若是未能雀屏中選,就會 讓女孩的整個村子遭殃。為了逃避嫁 給這個她不愛的人,女孩毅然跳入火 中。「火把節」就是以歌舞來紀念這 個為愛犧牲的故事。

      羅武族相信各種神明,以致常年 活在邪靈要殺害他們,甚至毀滅他們 的恐懼中。雖然近年有些福音材料已 經以他們 的語言錄 製成功, 但絕大部 分的羅武 人仍然未 曾聽過耶 穌的名 字。



天父,為羅武族能認識耶穌禱告,耶穌是那位為了他們付上自己生命的獨 一真神。求主帶領中國基督徒找到羅武族,與他們分享福音。求主幫助羅 武族能夠明白,上帝要拯救他們,而不是毀滅他們。求天父讓他們渴望在基督裡, 能得著永遠不被奪走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尼尼微)現在卻空虛、荒涼, 一無所有;人心驚惶,兩膝發 抖,全身疼痛,面無血色。鴻2:10, 新譯本

      疼痛 這是一則頭條新聞:「大 城將有禍了!神已經宣告審判將到來, 所有人都要逃跑。」

      如果你看到這新聞,會否留意呢? 尼尼微的百姓卻不留意,因為先知那鴻 的宣告提前了20年。如果人們知道災禍 即將臨到,肯定就會留心了。

      希伯來字chachalah描述「很大的 疼痛、心裡悲哀、顫慄、極其痛苦。 」當先知用這麼重的字眼發表這則新聞 時,百姓仍然不以為意,他們忙於眼下 的事,沒有功夫顧到還遙遠的威脅。此 時,他們選擇聽不到,忽視神仁慈的警 告。

      為什麼神要提早宣告祂的審判和毀 滅計畫?因為施行審判不是神的本意, 祂希望人人都悔改。神的心意是要拯救 人,若不是出於憐憫,神根本不用那麼 麻煩提前發出警告。

      先知清楚描繪審判臨到尼尼微城的 情形,然後邀請居民潔淨自己。神給了 尼尼微的居民20年的時間來改正!

      今天我們也是住在「大城」中,神 為人描繪必然到來的審判場景;祂再次 延遲,因為不願任何人沉淪。你是否願 意像那鴻一樣,去警告那些以為災禍還 很遙遠的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