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萊比吉普賽人 Halebi Gypsy

       昨天我們介紹了埃及的多馬里吉普賽人。今天介紹的哈萊比吉普賽人是居住在埃及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的另一個吉普賽小族群。哈萊比吉普賽人有大約一百二十五萬四千人。哈萊比 (Halebi)是一個埃及語單詞,意思就是吉普賽人。在尼羅河三角洲地區,有四個吉普賽部落,他們自稱來自也門和敘利亞,不過與其他吉普賽人一樣,這些部落的祖先都來自印度。哈萊比吉普賽人講阿拉伯語和吉普賽方言。 哈萊比人已經完全適應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的生活。男人們做馬匹買賣,女人們從事民間藥物療法、占卜和算命。與其他吉普賽人一樣,哈萊比人處於社會邊緣,他們不信任外來者,而自己又由於聲譽不佳,常被看作是乞丐和小偷,故此別人似乎也不願意接近這個族群。不過在哈萊比人的社會中,他們遵從一部嚴格的道德法典,用來評價人們的正義、忠誠和道德倫理。如果一個吉普賽人從事不道德或非法行為,他將被族群抛棄。與多馬里人一樣,哈萊比人在衛生、住房、醫療、教育等方面,有巨大的需求。



●為希望接近哈萊比人的宣教士祈禱,祈禱他們具有神所賜的策略與機會,把福音帶給哈萊比人的社區,將這個族群帶到基督的身邊。 ●求神讓哈萊比人獲得異象,知道有人即將來到他們中間,給他們帶來好消息。

       揀選的歷史--揀選 bahar (二) 耶和華揀選雅各歸自己、揀選以色列特作自己的子民。〈詩135:4〉 然而可悲的是,有些人居然對神精心考慮的揀選說:「不!」這並不意味神因此就不能完成祂想要做的事,只意味著有些人本該是宇宙偉大計劃中的一份子,卻退出了。可是神的揀選不會變,結果雖然所需的互動,也許改變了,可是祂要把人聚集起來的重要初衷沒變。神的揀選「表示神旨意堅持不懈的決心」,這意味著神完全投身在內。其實揀選〈bahar〉是主耶穌受死與復活的神學基礎,神完全委身在要完成和貫徹祂的揀選。祂準備好而且願意付上一切,要使祂的揀選所含的目的實現出來,這意味著神絕不放棄。 讓此事沉澱一下吧!許多候我常覺得離神的揀選很遠,有時候覺得神已拋棄了我,我只能靠自己,掙扎著要讓我的生活有點意義。Bahar把我拉回正路,神絕不會放棄我,祂絕對會把祂在我生命的計劃實現出來。如果我覺得離祂的旨意很遠,問題出在我,不在祂。神的揀選是永遠的,祂不會半途而廢、重新考慮、臨陣逃脫或辭職。由於祂的計劃絕不會被挫敗,所以我有極大的把握,就是即使在我最黑暗的時刻,祂仍然掌管一切,而且仍然揀選我! 我的朋友,這就是信心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