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 巴尼亞人 Modh Bania

       莫德巴尼亞小女孩基爾蒂(Kirti)很不安地站在虔誠的媽媽身旁,媽媽閉著眼睛,向一個有十八只手的印度神靈吟誦頌歌。基爾蒂覺得,這個偶像看上去很利害,無論她和媽媽走到寺院的哪個角落,神靈的眼睛都會盯著她們。在回家的路上,基爾蒂變成另外一個人,她的懼伯消失了,開始蹦蹦跳跳。媽媽問:「基爾蒂,為什麼你在寺院時不祈禱?」基爾蒂又想起了那個偶像,她回答說:「莫德什瓦裡•馬塔(Modheshwari Mata)的臉讓我感到害怕。」「不許這樣說!你這樣說,會激怒神靈的,我們將會遭遇惡運。」媽媽不安地訓斥說。因為她將家人的幸福與健康完全寄託在神靈身上。 莫德人來自古吉拉特邦北部的一個小鎮中,小鎮叫作莫德拉,這個名字起源於當地一個名叫莫德什瓦裡•馬塔寺院。今天的莫德人散佈在印度和世界各地,從事房地產業和珠寶業,是個出名的巴尼亞族群,因為印度很多名人,都來自他們。最著名的莫德人包括:我們熟悉的聖雄甘地;還有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福布斯》雜誌稱他是全球最富有人士之一。



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在你那兒,慈愛和誠實相遇,公義和平安相親。願主的愛臨到莫德巴尼亞人這個出名的印度族群,憐憫他們在屬靈上無知和貧乏,因為所依靠的是引向滅亡。願主讓他們在財富上的擁有,成為他們向萬有賜予者的感恩和謙卑的原因,唯願他們的財富是在於好公義、良善,在好事上富足,在敬虔,認識耶和華的知識上富足,因為豐富、尊榮在你,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你,願主憐恤莫德巴尼亞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贊同祂的想法--榮耀 doxa 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 神、直到永遠。阿們。〈羅16:27〉 你人生的最後讚詞是什麼?能描述人為何而活的蓋棺定論是什麼?保羅毫不懷疑他的蓋棺定論就是永遠榮耀神。在永恆的這一邊,榮耀是件大事。這個字是doxa,主要是關於認知的事。把榮耀歸給神,是通過知道和承認神在天地萬物中永遠佔首位,以這承認來尊崇祂。這字本來描述意見與想法,它字面下的意思,是關於我的意見與實際有多符合。當我相信一個不是真的的東西,我就不得榮耀。當我的想法與事實符合,我就得榮耀〈得榮譽與尊重〉。 難處就在這裡,只有神的想法才永遠是真的,我是會犯錯的,而我相信了許多到後來顯示是錯的東西。我對真理的觀點,嚴重地受到我身為有限之人的限制。只有一位知道所有的真理,就是神。故此,真正的榮耀只屬於祂,惟有祂不會搞錯。 這對我具有何意義?首先,它長久地縮小我的自我,真正的榮耀不屬於任何一個人,沒有人曉得全部事實。可是這裡也有個正面轉折,只要我照著神的想法想,我就可以表現出事實。由於祂曉得一切,我只能同意。當我欣然接受神對事情的看法,我就與祂的榮耀一致,然後我就映照出祂規定的事──真理必定得勝。 把榮耀歸給神,是贊同祂的想法。這表示把我的思想對準神的意見,而且照著祂的意思去做。這也表示我放下自己的觀點,接受那位知道一切的神的觀點。這意味著服從祂的旨意,然後,我才能把祂當得的給祂。秘訣很簡單:這能榮耀那位確定知道一切的神嗎?這與祂的想法一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