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和西藏的馬加爾人 Magar People of Nepal and Tibet

       請不要將馬加爾人(Magar)與匈牙利人(Magyar) 弄亂。雖然這兩個族群都起源於亞洲,但匈牙利人住 在歐洲;馬加爾人則住在尼泊爾和西藏。這兩個族群除了都 源自於亞洲以外,沒有任何相同之處。 尼泊爾的馬加爾人分成三個小族群:西馬加爾人、東 馬加爾人和南馬加爾人。馬加爾人能講尼泊爾語,也能講 自己的方言。他們佔了尼泊爾總人口7%左右。 馬加爾人勤勞、誠實、自供自給,從事多種職業,包 括工匠、農民、礦工、鐵匠、醫生、教師、公務員、律師、記者等,不過也有 一些馬加爾人是文盲。 馬加爾人信奉多種宗教,他們將印度教和佛教混合一起,特別崇拜印度教的 三大主神梵天(Brahma)、毗濕奴(Vishnu)和濕婆(Shiva)。此外,馬加爾人 還信奉傳統的萬物有靈教。只有不到1%的馬加爾人跟隨耶穌,目前不清楚新約聖 經有多少章已經譯成當地語言。



天父,我們祈禱在馬加爾人中有以基督為中心的團契能夠牧養這1%的信 徒,也求父讓這團契漸漸壯大,成為這族群的祝福。祈禱人數不多的馬加 爾信徒能充滿勇氣堅持信仰。懇求父讓聖經儘早翻譯成當地語言;也特別 為尼泊爾政府能廢除限制外國人宣教的法律祈禱。奉主的名求,阿們。

       不合神心意的搖擺者(一) 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馬太福音14:31 疑惑——「聖經內沒有『疑惑』這個希伯來字,卻有許多關於好奇的表達, 也就是『想要知道虛實』。就好比審判案件時,都是從懷疑開始,聖經內的好奇 是希伯來人面對現實的起點。聖經人物對現實的莊嚴意識,遠遠超越思想,免得 懷疑的權勢築起它獨立的王朝。懷疑是思維監察自己的想法;而好奇卻是思維面 對宇宙」——赫舍爾(Abraham Heschel)。 赫舍爾拉比的評語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對「疑惑」的典型理解,也為我們在 馬太福音這章節的希臘文翻譯本下了一道挑戰書。耶穌是否會用一個在希伯來聖 經內不存在的字呢? 如果耶穌說的不是疑惑,那麼到底他對那些在船上顛簸的人說了些什麼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