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阿爾巴尼亞人

       首先作一個問題測驗:(1)排簫是在哪里發明的?(2)什麼地方的遜尼派穆斯林與基督徒通婚?(3)哪個族群為孩子實施割禮和洗禮? (4)哪個族群是能夠演唱多音調民歌的音樂家?(5)哪種歐洲語言保留了古代伊裡裡亞語的成分?(6)哪種中世紀文化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 六個答案是:(1)阿爾巴尼亞,(2)阿爾巴尼亞, (3)阿爾巴尼亞遜尼派穆斯林,(4)阿爾巴尼亞人, (5)阿爾巴尼亞語,(6)阿爾巴尼亞的哈爾斯塔特文化。 阿爾巴尼亞與我們本月祈禱的國家埃及有什麼關係呢?關係是:有二萬三千名講托斯克語(Tosk 阿爾巴尼亞語方言)的阿爾巴尼亞人居住在埃及。阿爾巴尼亞人經常去咖啡館,在那裡演唱傳統的多音調民歌。 早在1700年代末期,講托斯克語的阿爾巴尼亞人就來到埃及。雖然阿爾巴尼亞人容忍其他宗教,思想開放,但只有不到2%的人是基督徒。令人遺憾的是,目前還沒有宣教機構在阿爾巴尼亞人中間開展植堂事工。



●求神使用環球廣播電臺托斯克語節目來接近埃及的阿爾巴尼亞人,為阿爾巴尼亞信徒提供培訓。 ●求神差派植堂者和培訓者到埃及。 ●求神差派民族音樂家,幫助阿爾巴尼亞信徒創作具有民族特點的教會音樂,使用音樂來鼓勵阿爾巴尼亞人,得到福音的好處。

       選擇性的手術--鑒察 haqar (一)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詩139:23〉 大衛在此的請求,不是一個隨便的要求,你真要神來鑒察你的心嗎?你要神把每塊石頭翻轉過來仔細檢查細節,察看每個櫥櫃嗎?光是這想法就令許多人不寒而慄。當然我們早就曉得神知道一切,可是大多時候我們否認祂是無所不知的這實際,我們假裝我們的秘密藏得很嚴實。 大衛,一位犯了傲慢自大〈導致幾千人死亡〉、懶惰〈在戰時待在家中〉、姦淫、欺騙、謀殺、與隱瞞罪的人,居然求神鑒察他的心。大衛多少曉得一點神會找到什麼的,他肯定花了一整夜為他的罪哭泣,不敢看水中倒影,深怕看到那被自己情慾定罪的羞陋面孔。詩篇表示大衛是處在他最糟的時刻,被揮之不去的內心痛苦折磨著,他是經歷巨大情緒痛苦的人。這樣的人為什麼還求神來做手術式的鑒察呢? 這動詞希伯來原文是haqar,被用做軍事上去偵查敵人的領土,也用來描述尋找某事背後後的真相。當然它在此處也用做求神把我秘密生活的深處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