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卡尼 巴尼亞人 Konkani Bania

       族中長老的首領霍爾卡(Holkar)安靜地坐著,人們排著隊,向他贈送禮物--檳榔。一個康卡尼人將檀香木漿塗抹在霍爾卡的前額上,向他表示敬意。婚禮隨後就開始了。 在康卡尼人中間,長老的首領被稱作舍提亞(Shetya),霍爾卡就是舍提亞。舍提亞出席所有婚禮,新娘和新郎的父親要向舍提亞贈送檳榔,還要將檀香木漿塗抹在舍提亞的眉頭上。舍提亞的職務是世襲的,康卡尼商人經常就生意問題向舍提亞諮詢,由他來決定市場價格,一旦定了價,康卡尼社區中的人就不能以低於這價格銷售,否則將被罰款,甚至被剝奪種姓。 康卡尼人居住在印度的幾個邦中,其中人數最多的是安德拉邦。在歷史上,基督教的宣教工作就是從安德拉邦首先開始的。康卡尼人信奉印度教,他們崇拜無數神靈,遵守印度教的齋戒與開齋。有一些康卡尼人從事巫術、占卜和神靈崇拜。



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我們的主,我們讚美你,一切的權柄都從你而來。從造天地以來,直到將來新天新地,由始至終都由你掌管。現在我們眾人,同心合意,舉手為康卡尼巴尼亞人的舍提亞禱告;今天,不論是誰坐在這個位置上,不論他過去是怎樣拒絕你,願你憐憫他,因為他不認識你。主啊,假如他心中有任何抵擋你的思念,主啊,願你發令,把他一切敵擋得罪神的籌算都歸於無有,使他知道,你才是那位命令的主。願康卡尼巴尼亞舍提亞的心歸向你。主啊,願你顯明你的作為,將人一切的權位都降服在你的權柄下,藉此恩待康卡尼巴尼亞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低自我價值--只 ei me (一)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我們的世界沉迷在自我價值的迷霧裏,你有人際關係的問題嗎?無法把一個工作做久嗎?自我價值很低嗎?這不是你的錯。答案就是提高自我價值。只要我們對自己有高一點的看法,就能克服那些使人軟弱的行為,不是嗎? 保羅絕不接受這種心理胡說。人類沒有自我價值的問題,只有罪的問題。從聖經的觀點來看,人是很自然地迴避關於自己真正處境的真理,人對自己的所有自我價值,都取自外來而不是從我自己而來。因為我患了罪癌這絕症,我的心詭詐,我的行為悖逆,我與造我的神打仗。無論有多高的自我價值,都無法解決我真正的問題,其實它也許還會弄巧成拙。自我價值對基督徒是矛盾修飾法。 保羅有很多理由可享受一個健全的自我價值,可是當他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耶穌時,他就面對面地看清楚他真實的處境。此後,保羅刻意選擇除了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外〈希臘原文是ei me〉,他不知道別的,這成了他人生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