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麻山苗族 Mashan Miao people of China

       20世紀初期,美國宣教士威 廉•克利夫頓•多德(William Clifton Dodd)遇到麻山苗族這個少數 民族時,寫道:「我們走過的是一個沒 有人認識基督的土地。一個人處在一個 全然異教的環境裡,若有基督徒相伴, 或許還可以忍受幾天,但足踏數千里, 卻不曾看到或聽見一點有關基督徒的事 蹟……簡直就是進入了黑暗之地。」

      苗族飽受殘暴的欺凌,有一段相當 長遠的歷史。1800年,中國軍隊大舉 入侵企圖殲滅苗族,約有50萬苗人慘遭 殺害,迫使倖存的族人逃往更偏遠的山 區。四散之後的苗族在他們的村落裡, 遂形成多種語言和不同的風俗習慣。

      苗族中的4大群體都各自供奉自己 宗族的信仰,也相信萬物皆有靈。他們 的社會與社區結構極其獨特,因此在接 受福音上形成更多一層的障礙。在超過 20萬的麻山苗族當中,已知的基督徒只 有200位,有一間教會,以及少數以他 們能夠了解的方言錄製的福音材料。當 地的基督徒 在 1990年 代信主,但 福音並未在 這個200個 基督徒的村 莊廣傳。



天父,禱告在麻山苗族中現存的教會,能夠茁壯成長。當地教會需要屬 靈牧養,懇求天父為他們預備牧者。求天父帶領離家到中國沿海城市工 作的族人,不但有機會聽到福音、接受福音,並且能在農曆年返鄉探親之際,放 膽宣講福音。求主在麻山苗族當中,興起更多撒福音種子的工人。奉主耶穌基督 的名求,阿們。



       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 惡;行事誠實,為他所喜悅。 箴12:22

      憎惡 如果神要排列罪孽的大 小,說謊很可能排在第一位。也許 我們不認為說謊等同於謀殺或姦淫 那麼嚴重,但神對說謊的憎惡是很強 烈的。也許我們會驚訝,拜偶像、破 壞婚約、將嬰兒獻為祭、同性暴力行 為,這些都是被稱為「可憎惡的」 to’ebah罪。而說謊和這些神憎惡的 罪是並列的。

      為什麼神會認為說謊如此嚴重 呢?似乎我們很多善意的謊言,或無 傷大雅的小謊言,並沒有傷害到誰, 為何神對此那麼生氣?答案在於神的 屬性。神是真理的神,說謊就會扭曲 真理。任何謊言都會扭曲神的真實世 界。

      另外,一個謊言意味著要求神對 這幅錯誤圖畫負責;一個謊言將誤用 了神所創造的真實形像。說到底,謊 言褻瀆了神,錯誤地展現神的屬性和 神的兒女本應有的形象。在伊甸園, 正是一個小小的謊言,將毀滅性的罪 引進了世界。當年蛇說:「你就會 如同神一樣。」就是這個吸引人的謊 言,成為人悖逆神的基礎。

      如 果 你 深 入 反 思 , 就 會 發 現 說謊幾乎是一切罪孽的根源。耶穌 說:「撒但是一切謊言的父。」既 然謊言是撒但的母語,難怪說謊那 麼令神憎惡。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