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人Lap

       烏南(Oonan)正在準備家人的午飯,奶奶把她叫到身邊,對她說:「烏南,你不是問過我,你死後會怎樣嗎﹖你死後,會有一次審判。在審判那一天,你生前每做一件好事,雞就會把一塊白石頭叼到天平的一側,你生前每做一件壞事,豬就會把一塊黑石頭叼到天平的另一側。最後,如果天平向白石頭一側傾斜,你將進入天堂,向黑石頭一側傾斜,你將進入地獄。」 聽到這裡,正在切豬肉的烏南露出微笑。奶奶繼續說:「現在你應當明白了,為什麼我們在吃豬肉時,心裡很高興。」 這句話把全家人逗得哈哈大笑。

      一萬名信奉佛教的拉普人居住在不丹的山口地區。現代宣教之父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曾經於1797年來到拉普人的村莊,但他不久之後就返回孟加拉。威廉‧克理希望在拉普人中間宣教的願望,直到1970年才實現,那一年,不丹政府允許外國基督徒在當地建立兩所醫院。1970年以前,不丹政府驅逐了所有外國基督徒,不丹國民議會多次就基督教宣教問題展開辯論,一些議員將外國基督徒看作是對不丹社會和諧的威脅。



求主讓那些從未聽說過耶穌基督的拉普人能夠信服福音。求主讓那些心靈饑渴的拉普人認識耶穌基督的救贖應許,從他那裡獲得永遠的平安。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太25:3-4) 十個童女手裡都拿著燈,只可惜有五個沒有預備油;五個卻預備了油在器皿裡,這就是愚拙和聰明的分別;聰明的人不會只著眼於眼前的安逸,而是會自動自覺、常作準備。在謹守崗位之餘,更會有充足的預備。就如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聰明人在問題未發生時已作好守望的工作,愚拙的人卻身陷困境也懵然不知,以致問題忽然來到,才措手不及。今日,我們選擇做愚拙的童女貪享面前的安逸,過得過且過的生活;還是效法聰明的童女警醒預備,活在被神使用的生命中。主耶穌提醒我們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準備」 的朋友就是提醒,「準備」 的敵人就是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