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土耳其 猶太人 Turkish Jews

       有一個猶太社區從西班牙遷移到土耳其,最後又遷移到以色列。在土耳其奧托曼帝國統治時期,西班牙的猶太人逃離這個所謂的「基督教國家」,前往對猶太人更加寬容的穆斯林奧托曼帝國。今天的土耳其依然保持這種寬容。 與大多數穆斯林國家不同,土耳其和以色列一直保持和睦的關係。兩國之間穩定的政治關係使土耳其猶太人可以很容易地移民到以色列。在土耳其,猶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自由來往,不受限制。土耳其于1981年允許公民擁有雙重國籍,前往以色列的土耳其猶太人不會因此喪失他們在土耳其的權利。目前,有至少十萬名「土耳其」猶太人居住在以色列。 雖然以色列將這些移民看作是土耳其猶太人,但他們卻將自己看作是西班牙猶太人,因為他們的祖先曾經逃離西班牙。感謝主,今天土耳其猶太人非常適應在以色列的生活。



●祈禱土耳其猶太人看到神的榮耀,感受到神對他們生命的保守。 ●祈禱土耳其猶太人尋找主耶穌,從他那裡獲得救贖。 ●祈禱土耳其猶太人知道,他們所渴望的天國已經來到,耶穌基督就是所應許的彌賽亞。

       缺了什麼? ─信德(二) 「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18:8〉 主耶穌再來時,期望找到哪種信心?天主教?長老會?浸信會?宣道會?路德宗﹖浸禮還是洒水禮?是蒙神揀選的信心還是自己選擇的信心?主耶穌再來時,因為我們有那信心而別人沒有,就有多少人的信心會被排除在外?主耶穌是這意思嗎?還是祂有別的想法? 回到不公義法官的故事〈路十八1~7〉去吧!這個小品文後面的目的是什麼?基於期望會有結果,才會有繼續不斷的行動。當這婦人四周的環境大聲叫著說,她不會得到想要的公道,她仍然顯示她相信會有公道存在。她繼續行動,好像她的目標是已得到的實際,她絕不放棄。你認為主耶穌的問題是關於這種特別的信心嗎?一秒鐘都不懷疑祂會再來的信心。即使我們看不見,仍然本著祂掌管一切的信心行動。雖然看起來不會有獎賞,可是仍然繼續禱告、奉獻和事奉的信心。現在讓我們來看這小故事的頭一節經節,路加福音十八章1節告訴我們,主耶穌為什麼要講這故事,祂要針對禱告給個要點。祂再來時要找的信心,是禱告的信心,「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這個定冠詞告訴我們,主耶穌再來時,要找到跟隨祂的人在跪著禱告,毫不放鬆地祈求神賜下恩典。很可惜這點被漏掉了。當祂再來時,你要祂找到你在別的地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