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拉萊人 Jalarai

       維賈懷孕的妻子蘇尼米婭發燒了,這意味著神靈們正在生氣。神靈們為什麼生氣呢?維賈請來村莊的占卜師,給他妻子號脈。「你們生氣嗎?」占卜師問看不見的神靈。蘇尼米婭的脈搏跳動了幾下,這意味這神靈已經回答了占卜師的問題。占卜師從維賈手中接過一些錢,在空中搖晃,然後問神靈:「他已經拿出錢,作為奉獻給你們的祭品,你們是否滿意?你們能否讓他妻子退燒?」蘇尼米婭的脈搏再次跳動,這意味著神靈已經同意。 查拉萊人是一個捕魚種姓。占卜師負責解決村民發燒、漁獲量少和其他許多問題。我們都知道發燒是細菌或病毒引起,漁獲量少是捕魚季節不合適造成的,但查拉萊人將這些問題歸咎於物質世界與神靈世界發生衝突。 當地的福音宣教士將福音帶給查拉萊人,後者對福音表示尊重。誠然,世上所發生的一些事情,有些是由靈界引起的,但真正的掌權者,是那獨一真神。我們的挑戰是將福音帶給查拉萊人,讓他們接受唯一的真神,脫離邪惡勢力的瞞騙。



●求聖靈把查拉萊人從恐懼中得自由。 ●祈禱向查拉萊人傳福音的宣教士能夠以敏感、謹慎的態度,對待查拉萊人的世界觀。 ●祈禱查拉萊人初信者不但脫離黑暗,而且活出基督生命之光。

       丟石頭---罪過 Khatta’a (二)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詩38:3〉 大衛在這裡用了一個字,能告訴我們許多關於罪的事。這字的字根出現在士師記二十章16節,是關於七百個擅長丟石頭的左撇子。Khatta’a是舊約聖經用來描述罪的精妙字眼,意思是「錯過靶心」,這七百個人能打中目標,不會打歪。罪剛好相反,當我們犯罪時,就錯過目標,達不到目標。我們也許想達到標準,可是做不到。幾千年後,雅各給了我們一個簡單的小指標:我們若曉得什麼是該做的事,卻不去做,我們就犯罪了〈雅4:17〉。 當我們不去做我們曉得該做的事時,我們就病了。 大衛身心混亂,是因他曉得什麼是該做的,可是卻認為自己可以逃脫後果。現在他正飽受罪惡中毒之苦,正在吐出靈魂裏的毒素。只要毒素仍在體內,就不能發揮正常的身體功能。治療的方法非常痛苦而且讓人嘔吐。可是那是惟一的方法。 你曾錯過你曉得該達到的目標嗎?當疼痛抓住你時,你認為你可以「硬撐過去」嗎?去把它全吐出來吧!把所有的毒素吐出來。一如大衛清楚描繪的,那過程是可怕的,可是結果是心靈的平靜和身體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