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爾克斯人 Cherkess

       當我們提到「散居」一詞時,我們通常想到猶太人、非洲黑奴、中國人或愛爾蘭人。源於東歐巴爾幹半島的切爾克斯人也是一個散居的族群。他們原住在高加索黑海沿岸地區,由於十三世紀時被蒙古牧民侵略,向俄國求援,在十八世紀成為俄國行省,而在那些不願臣服俄國的就開始散居各處。 切爾克斯人原本是基督徒,在十六至十八世紀時,改信伊斯蘭教;現在是遜尼派穆斯林,居住在俄國、約旦、以色列和埃及。約書亞計劃聲稱,在切爾克斯人中間,可能有少數基督徒。雖然聖經的一些書卷已經翻譯成切爾克斯語,但許多切爾克斯人仍然完全沒有聽到福音,外界也不瞭解這個族群。切爾克斯人將阿拉伯語、希伯來語、俄語和英語作為自己的交際語言,他們可以找到這些語言的聖經全本。與中東其他地方的切爾克斯人不同,埃及的切爾克斯人到目前,仍未願意安頓下來;不大願意居住在城鎮中。 這個不斷遷移的族群自稱「阿迪格人」(Adyghe),有獨特的語言、宗教和傳統。



●祈禱「寄居者的神」耶和華記念切爾克斯人,為他們預備一個永遠的家鄉,乃是一個更美的家鄉,是在天上的。願切爾克斯人稱耶和華為他們的神,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選擇性的手術--鑒察 haqar (二)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詩139:23〉 每個上癮的人都曉得,令人上癮的力量是在於它是秘密的。如果把秘密揭開,它就失去力量。可是把那些令人羞愧的秘密揭開,是多麼痛苦的事啊!把我們深藏的黑暗秘密揭開時,多傷自尊,多傷自我形象啊?一旦大衛被迫面對他的所作所為時,那功課就留給他一生之久。現在他說:「主啊!我願接受和選擇這手術,祢知道我是怎樣的人,祢清楚曉得我在哪裡仍然是驕傲與罪惡地否認自己的罪,所以主啊!在我身上動刀吧!察看我在哪裡仍有病態的想法與態度。還有主啊!以祢永恆的憐憫,把它們從我身上除去吧!」 大衛曉得這麼做會痛,它絕對會痛。沒有疼痛的認罪,只不過是口頭說說而已。真正的認罪,是讓神來做的開心臟的手術,是會帶來結果的手術,是有生命危險的。不認罪,我會死。認罪,也會死──可是我其餘的生命想要活的話,該死的那部份就需要死。如果罪的癌症留在我體內,又讓它繼續生長,我就活不了,可是把癌細胞拿出來,又覺得好像我與那腫瘤一起進入了墳墓。 我只有希望神就是那位完美的外科醫生,這是我惟一的希望!絕不要幻想還有另一個選擇。若不是深深地切入,就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