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苗族 Mjuniang people of China

       草苗族住在廣西自治區、貴州 和湖南交界的陡峭山坡上。 在許多草苗族的村落裡,可以看到有 著重重疊疊,向上翻飛屋簷的鼓樓, 那分精雕細琢簡直就是中國建築的翻 版。

      雖然草苗族是屬於苗族的一支少 數民族,但他們住得離侗人很近,所 以也能說他們的語言。不過侗人卻曾 經驅趕草 苗族,脅 迫他們蓋 自己的村 子。結果 侗人連3 年遭受飢 荒,侗人 認為是因 為他們排 斥草苗族造成這惡果,於是從此與苗 族和平共處。

      令人難過的是,超過10萬人口的 草苗族從來不曾聽過耶穌的名字。他 們相信萬物皆有靈,敬拜各種神明和 祖先,也信任村子裡的薩滿可以藉著 獻祭和各種儀式,幫助他們消弭神明 的怒氣。

      草苗族是從未接觸過福音的族 群,他們只能活在恐懼中,因為不認 識創造他們,願意給他們完全之愛的 獨一真神。



天父,你完全知道草苗族是誰,求你帶領他們單單在主裡找到自己的身分 與地位。求天父幫助每一個草苗族的村落能夠全村老少都歸向你,一起來 敬拜你。憐憫草苗族,願他們選擇不再被恐懼捆綁,而開始尋求真神,直到他們 得著神說的:「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賽41:10)的救恩。奉主耶穌基 督的名求,阿們。



       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 惡;行事誠實,為他所喜悅。 箴12:22

      誠實 你是否注意到「說謊的 嘴唇」不是對照「說誠實話」,而是 對照「行事誠實」。不說謊只需注意 「言詞」,但行事誠實卻要求一個人 以「全部品格」來表達。也就是說, 不說謊不代表只是說實話,更是要做 誠實的事。

      我們蒙召不僅要說誠實的話, 更要做能夠反映神屬性的事,因為 e’munah這個字正是用來描述神的屬 性。當我們行事誠實,就必然像神能 夠被信任;當我們行事誠實時,就能 反映出神的公義。

      神喜悅在一切行為上都操練信 實的人。當你操練這樣的品格,就是 高舉神的榮耀,將神應得的榮耀歸給 祂。

      可悲的是,今天我們卻多數用謊 言來面對生活,我們的社會更是到處 充斥了虛假。有人認為說謊可以逃過 被真相傷害,但耶穌說:「真理要讓 你們得自由」,意思是說,謊言絕不 會讓你自由,你不可能又說謊,又有 自由。

      讓我們下決心過一個誠實、一 致、行義的生活吧!不要只看口說了 什麼,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心口合一的

      行動上。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