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普什圖人Pushtun

       全球最大的伊斯蘭教族群是誰?如果你說是普什圖人,那麼你回答正確。普什圖人有大約二千七百萬,分為三十個小族群。阿富汗總統卡爾紮伊(Karzai)就是普什圖人,許多狂熱的塔利班分子也是,後者給普什圖人留下壞名聲。普什圖人是阿富汗的最大族群,占總人口的40至50%。普什圖人用自己的《部落榮譽法典》,而不是《沙裡亞法典》(伊斯蘭法典)來統治這個國家。普什圖人講波斯語(Persian)的兩種阿富汗方言--達利語(Dari)和法西語(Farsi)。 農村地區的普什圖人通常居住在帳篷或磚坯房屋中,飼養綿羊,所在地尚未開發,缺少乾淨的飲用水,也沒有衛生與健康設施。一些普什圖人種植罌粟花,用鴉片來換錢。普什圖人的平均壽命只有四十六歲,他們中的婦女通常是文盲。廣播電臺、非政府組織以及外國軍隊,有時會讓一些普什圖人接觸到外邊的世界,但這些接觸政府通常都不鼓勵。



祈禱普什圖人的現狀能夠推動他們接受耶穌的福音。祈禱聖經翻譯成阿富汗的普什圖語。祈禱基督徒前往阿富汗時,有更多的智慧來行事,滿足普什圖人在教育、水淨化和其他方面的需求。

       笑──神的提醒(一)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 神改變了雅各的名字,這新名字,以色列,是提醒他說遇到了聖潔的神。可是雅各不是第一個得到提醒的人,許多年前,雅各的祖母撒拉也得到一個做為提醒之用的名字。雅各的父親,以撒,這名字一直提醒撒拉記得,她沒相信聖潔的神說的話。以撒這名字和希伯來文「笑」只有一點點變化,tsa-hak這動詞,是yitsa-ack這字的字根,yitsa-ack就翻譯為「以撒」。在撒拉餘下的一生,每次聽到她兒子的名字,就提醒她沒有順服神相信神。 你會抱怨嗎?你會說:「等等!這不公平,為什麼我每天都要被提醒我犯過的罪?為什麼我的不相信,一定要在我孩子的名字上紀念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