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瓦爾 巴尼亞人 Porwal Bania

       「里沙巴(Rishabh)!永遠不要忘記我們的過去!」老人倚靠在長沙發上,對他的孫子這樣說。「要記住我們的祖先是怎樣修建阿迪納特寺院(Adinath Temple )的。那座寺院是在公元961年建成的。」老人開始講述當時的人們如何克服許多困難,建成這座給世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耆那教寺院的故事。孫子安靜地坐著,聽爺爺再次講述這個古老的故事。 波瓦爾人屬於巴尼亞種姓,很久以前,他們的人口曾經很多,也很富有,建造了許多耆那教寺院。今天,他們的人口明顯減少,大約仍有四百萬。 波瓦爾人的耆那教信仰為這個族群提供了一些良好的生活道德準則。不過遺憾的是,目前波瓦爾人沒有教會,沒有聖經,也沒有適當的福音資源,他們不知道救主,不知道救主不僅能夠給他們帶來有關生活重要性的道德教義,而且能夠讓他們有機會與創造了他們的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父神,我們今天在為波瓦爾巴尼亞人禱告的時候,讓我首先敬拜你,因為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才可以得見光;才得以明白生命的奧秘,才有智慧和能力活出生命的意義。父啊,四百萬的波瓦爾巴尼亞人,他們一生都致力於活出道德的生活,素食、善行,不殺生,尊重生命,但這對他們有什麼幫助呢﹖這一切都不能讓他們與生命的源頭接連。父啊,光照他們,讓他們對生命的渴求,因主耶穌基督而得滿足,因主的捨去生命而得到那永不朽壞、榮耀的生命,不因人的籌算,任何善行而得到。啊,這麼大的救恩,誰能得著呢﹖唯有信之人。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是誰,不是什麼--別的 ou ti (一)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要從一個以神的恩惠為本的人生,轉為以神的性格為本的人生,是很難的,可是這轉移是必要而且不可避免的。為什麼必要?因為信徒身處的環境,是個墮落的世界,它對信徒完全只倚靠神的作為而有的信心,充滿了不尋常的挑戰。我們每天都遇見似乎要否認神在至高無上地掌管一切境遇的事,有時候神好像一個不在家的父親,毫不關心祂兒女的疾苦。如果我們的信心只建立在神的恩惠上,不久我們就會觸礁,無法回答「如果神是慈愛的,我的世界中為什麼有這麼多邪惡?」這問題。這是信心為什麼不是信靠神的作為,而是信靠神是怎樣的神的緣故。面對災難與災禍時,信心能毫無畏懼,是因我是根據我所知的、神的性格而決定做什麼,不是根據我希望神會做什麼。如果我真有信心,就當準備好,除了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外,我不知道別的。 從神的恩惠轉到神的性格,這進展為什麼不可避免?因為當我是因祂是怎樣的神而愛祂,不是因為祂賜的恩惠愛祂時,神就得到最大的榮耀。請記住,神的目的是讓我恢復,成為祂當初所要的、那個披戴神形象的人,是示範出祂性格的人。感謝主,我們有主耶穌做楷模,祂的人生不是建立在神能為祂做什麼上,而是建立在祂能做什麼來榮耀神,和彰顯祂是個怎樣的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