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莫族 Mo people of China

       定居於貴州南部的莫族,大約 有2.5萬人,是一個幾乎被人遺 忘的族群。他們長久活在恐懼被鬼魔 傷害的陰影中,對耶穌救恩的大能一 無所知。

      莫族的農村坐落在荔波縣的獨 山鄉和甲良鎮,因為水源奇缺,造成 生活十分不便,有些莫人為了家用飲 水,以及灌溉稻米、棉花、煙草、絲 和大麻等農作物,必須徒步好幾個小 時才能得到需要的水量。

      不論生活多麼艱辛,他們依然好 客,常以甜米做成「枕頭糕」招待朋 友。

      他們信奉各種宗教,包括佛教、 道教,但沒有蓋任何可供膜拜的寺 廟。盤古是所有與布依族相關族群的 祖先,有 些莫人相 信想要有 豐收,便 要虔誠敬 拜神明, 而盤古就 是其中的 神明之 一。莫人的家中會供奉祖先牌位,而 祭拜鬼神的供品則留在村子裡。

      目前尚無莫語的基督教福音材 料,據說莫人教會始於1995年,至今 相信基督的人仍為數不多。



天父,禱告莫族的心能打開歡迎基督進入他們的生命,單單敬拜獨一的真 神。求天父幫助為數不多的莫族基督徒,使他們能夠得到培訓,靈命受到 牧養,然後被差派到附近村落傳福音。求聖靈打開莫人的眼睛,讓他們明白只有基 督才是豐收的主。求主驅除他們的恐懼,因為他們已經進入上帝的國度,應該一無 所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要除掉謊言,各人要與鄰舍 說真話。弗4:25,新譯本

      除掉 如果你想穿上一件新 衣,首先必須先脫掉舊衣,否則把新 衣硬套在舊衣上,恐怕不會合身。這 就是保羅這句話要表達的:我們都擔 了謊言的重擔,現在該放下這些重擔 了。保羅吩咐穿上基督新人的我們, 必須除掉舊的重擔,穿起新的自由, 心意更新而變化。

      希臘動詞apotithemi只有中間語 態,也就是說這句話的主詞「你們」 必須自己起來行動,脫掉或除去舊衣 服,以便可以穿上新的。「除掉」是 一個直接和立即的行動,而這行動的 受益者是自己,不是別人。

      我們要除掉虛假謊言,並不是為 了高尚道德的規定,也不是為了同儕 的壓力。我們之所以要停止說謊,是 因為如今神住在我們裡面,舊的行為 和新的生命不相襯。只有不再說謊, 我們的生命才有益處。

      脫舊換新的過程很不容易,認 罪、補償、悔改都需經過傷痛的過 程,但換來的結果卻是得著真正的自 由,是值得的。今天就除掉難看破爛 的舊衣吧!神為了讓你換上新形象, 已為你預備好了一套基督的衣服。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