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哈紮拉人Hazara

       哈紮拉人是什葉派穆斯林。由於他們不想與迫害他們的遜尼派穆斯林有相同的教義,哈紮拉人選擇了伊斯蘭教什葉派的教義,也因此遭到迫害。一個族群通常選擇不同於懷有敵意的鄰近族群的宗教,而這種信仰差別往往使雙方的敵意更加嚴重。 由於什葉派穆斯林的哈紮拉人,經常遭到占阿富汗人口多數的遜尼派穆斯林的迫害,在阿富汗戰爭期間,有大量哈紮拉人逃往巴基斯坦和伊朗,目前阿富汗還有四百萬哈紮拉人。在戰爭年代,阿富汗的大部分基礎設施被摧毀,目前正在緩慢的重建過程中。 在哈紮拉人的荒涼家鄉,經常發生乾旱,食品嚴重匱乏。目前迫切需要通過社區發展計劃,將食品供應量恢復到可接受的最低水平。此外,醫療設施非常偏遠,病人必須步行或者騎驢走很長時間,才能找到醫生。



求神差派掃盲者、語言翻譯者、醫生、護士和農業專家,去幫助這個極其貧窮的族群。祈禱中亞地區的所有哈紮拉人早日能夠聽到福音電臺,看到電影《耶穌傳》,找到其他基督教資源。

       笑──神的提醒(二)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 當然,這故事還有它的另一部份,以撒這名字也提醒人記得,撒拉雖然不相信,可是神仍然守住祂的諾言。這位歡笑的孩子,也反映出神對人的小信發出的笑聲。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即使讓九十歲的婦人懷孕,也不是難事。撒拉可以看到自己的兒子,然後笑自己的愚昧,沒把神的話當真。神祝福的證據,就對著她笑。 神常給我們雙面的功課,如果我們只看提醒我們的失敗和罪惡的那一面,就會把自己推入失望的道路。可是提醒我們失敗的同一個提醒,也宣告神沒有失敗,我們雖然失敗,祂仍然來拯救我們。當我們把那提醒翻到另一面,就可看到把我們推上希望之路的那一面。不是對我們的忠心懷著希望,而是對神的信實抱著希望。 你生活中有提醒你曾經失敗和犯罪的東西嗎?你是否只看故事的一面呢?如果你願翻到另一面,就可看到神的恩典,可聽到祂歡喜的笑聲,你就發現了一個一直在那裡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