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亞人 Koya

       拉馬正在耕種他的土地,他知道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耕種了。因為修建波拉瓦蘭水壩,拉馬和幾千名農民在安德拉邦的土地將被水淹沒。在過去,拉馬所屬的科亞人頻繁遷移。印度政府為了限制科亞人的遷移,向他們保證,如果他們在一片土地上種植稻米,那麼將擁有這片土地的永久所有權。稻米獲得豐收,科亞人很高興,雖然他們依然很貧窮,也尚未有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和教育設施。 科亞人是印度官方承認的部落族群,他們居住在安德拉邦和奧裡薩邦。這個在政治上非常弱小的族群將來會怎樣呢?科亞人是否會因此更加仇恨外來者?印度官員將波拉瓦蘭水壩看作是「水利工程」,但科亞人卻將它看作是對他們生存的威脅。 人口較多的科亞村莊分佈在水源周圍,較少的通常住在山上或叢林中。科亞人的婚姻仍是由父母安排。科亞人耕種的土地以及周圍的森林對他們的生活非常重要,因為他們相信在森林中,生活著一些神靈,傳統上,科亞人是信奉萬物有靈,同時又信奉印度教的一些神明,以女神為主。目前只有很少的科亞人歸主。



●求聖靈使科亞人心靈的田地成為好土。 ●求主保守人數很少的科亞信徒茁壯成長,結果百倍。 ●願神通過科亞人,彰顯祂的榮耀。

       所有懼怕的總和---心願 ta’awa (二) 「主阿、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詩38:9〉 大衛是個偉大的國王,可卻不是個好人,甚至不是道德高尚的人。可是他是個追尋神的人,能真實地面對自己。「主啊!我赤裸裸地站在祢面前,祢看到我所有的慾望,ta’awa的整個範疇。祢曉得我以前想要的,以及現在仍然想要的一切。在祢面前假裝是沒有用的,力圖告訴祢我不想要這些罪惡之事,是沒意義的。因為我想要它們,我心裏的某一部份想要這一切,有一部份想要自己做上帝。可是,主啊!事實上是,我心裏的這一部份使我生病,事實是我的這一部份是我所有懼怕的總和。主啊!它非常強大,它要壓倒我,如果沒有祢的幫助,它真會壓倒我。我不跟祢假裝什麼,祢曉得我的痛苦。主啊!幫助我。用祢的心願來取代我的心願,因為主啊!我要服事祢。」 保羅肯定把這篇詩篇唸過幾十遍,「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7:19〉「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它是一篇對道德所做勇敢的清倉詩篇。 忘記「良善」的神話吧!把你所有的懼怕都帶到神面前,與大衛和保羅站在同一陣線上吧!主耶穌沒為好人死,祂為我所有的 ta’awa 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