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普什圖人 Pushtun

       傍晚走在倫敦多霧的街道上,一對宣教士夫婦為他們 的宣教對象普什圖人祈禱。他們怎麼會在倫敦這樣的 現代化城市中認識普什圖人呢? 普什圖人傳統上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這兩個國 家,普什圖人上身穿很長有袖子的棉製襯衣,外面套著沒有 袖子的刺繡背心,肩膀處的扣子將兩者固定在一起,下身穿 寬鬆的褲子。普什圖人的頭上戴著獨特的頭巾,用來表示自 己的部落身份。普什圖女人的穿著與其他穆斯林女人基本相 同。在二十世紀的今天,倫敦的普什圖人看上去與其他英國人 完全一樣,他們像其他倫敦人一樣從事各種穩定的工作。 據說普什圖人非常好客,考慮周到,愛恨分明。在宗教上,普什圖人全部是 遜尼派穆斯林。對阿富汗的普什圖人來說,伊斯蘭教是解救他們的宗教,是將他 們從印度教的儀式和佛教的嚴厲中解救出來的偉大力量。普什圖人虔誠地忠於伊 斯蘭教。



天父,我祈禱普什圖人明白伊薩(耶穌)才是真正的救主,從伊薩那裡才 能找到真正和平與安全。請求父透過愛主基督徒的忠心代禱,軟化普什圖 人心中堅硬的土壤。父啊,求您除去將普什圖人與耶穌分隔的所有障礙。 求聖靈賜智慧給正在普什圖人中工作的宣教機構。奉主的名求,阿們。

       看見你的需要(一) 耶和華啊!王因你的力量快樂,因你的救恩大大歡呼。詩篇21:1 力量/救恩——在希伯來文中,「力量」的用詞是‘oz•be•az•kha,這個 詞將字根轉化為「因你的力量」。你可以在用詞中看見這個字根不是指常人的力 量,不是武器的力量,也不是智慧或財富的力量,而是神的力量。 當然,這就意味著我是軟弱的,因為如果我做得很好,我就不需要神的力量 了。當然,這是愚昧人的言語。唯一能夠拯救我們的,是神自己的力量。 寫給希伯來人的書提醒我們這基本的真理:「孩子們既然同有血肉之體,他 自己也照樣成為血肉之體,為要借著死,消滅那掌握死權的魔鬼,並且要釋放那 些因為怕死而終身作奴僕的人。」(希伯來書2:14-15) 那就是我們!我們一生都受制為奴,因為地上沒有權勢可以勝過死亡的恐 怖和威脅。要從世界中得到解脫,需從世界以外來的權能,那是az.kha(你的力 量)。王因這道真理而快樂,我們亦然。當我們更深入來看這則詩篇,就能提到 一些有關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