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薩爾基人 Sarki People in Nepal

       2012年9月,尼泊爾一家新聞網站(nepal24hours.com)報導一則新聞: 「加德滿都:警方救出三名被偷運到印度的女孩,星期四夜間,警方將 三名女孩帶回尼泊爾。獲救的女孩年齡在十八至二十歲。警方將女孩移交給專門 處理販賣婦女案件的相關部門,將女孩送回家中。目前在尼泊爾西部加達朝基 (Gaddachauki),販賣婦女案件越來越多。」 將女孩賣到印度和中東妓院的邪惡交易,正在尼泊爾泛濫地漫延。尼泊爾的 基督徒努力搜尋,四處探查,成功救出許多女孩;那些不幸沒獲救的女孩將被賣 到妓院中,下場不堪設想。 許多受害者是薩爾基人,他們是尼泊爾一個被排斥在主流文化外的低種姓族 群。薩爾基人傳統上是鞋匠和皮革工人,不過目前他們的職業已更多樣更化了。 今天,薩爾基人的家庭聯繫日漸鬆散,氏族與村莊的重要性也日益降低。受到 西方化的城市工作方式影響,許多薩爾基女人已開始走出封閉環境,到外工作。 薩爾基人崇拜眾多印度教神靈,不過我們的禱告可以改變這種情況。



天父,祈禱人數很少的薩爾基信徒不只是掛名基督徒,而是生命得到更新 的真信徒,是最委身的門徒,以致神能透過他們影響尼泊爾社會,使不公 義和邪惡的事情能得到制止。祈禱薩爾基人對崇拜祖先神靈感到厭煩與失 望,渴望能認識獨一的真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最大的邪惡(二) 要離惡行善,詩篇34:14 惡——等等!這首詩篇是不是吩咐我們要行善呢?肯定如此。不過,差別在 於由誰來決定何謂美善。行善不是從事我認為美善的事;行善乃是從事神看為美 善的事。唯有神看為美善的事才算數。 那我們該如何行呢?其實神已清楚告訴我們如何行義的大小細節了。簡單的 說,就是遵守律法。律法基本上就是良善的行動。一切良善的舉動都是與邪惡搏 鬥的義行嗎?是的,只不過神已讓我們對他的全套律例典章mitzvot(復)有了特 別的認識,他已經列明在《妥拉》(摩西五經)裡了。 每一次我們遵守其中一條誡命,履行一道律法,就是將神的性情帶入世 界。每一次都是!不單是我們給饑餓的人吃,或給口渴的人喝的時候,每當我 們謹守安息日、借貸給窮人、保守我們的舌頭、看顧別人的產業時,我們都是 與邪惡搏鬥! 實際上,神已經賜給我們明確的律法,讓我們可以把神的聖潔帶入世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