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蒙古族 Mongols Of Henan County

       13世紀時,蒙古人締造了一個 有史以來最大的帝國。如今, 全球75%的蒙古人組成了一支中國官 方認可的少數民族。

      河南蒙古自治縣屬青海省,當時 的蒙古人源自於衛拉特族。1958年, 衛拉特語遭禁,不能繼續使用。從那 時起,蒙古人被迫說藏語,說衛拉特 語的蒙古社區從此四分五裂,散居到 河南自治縣各地去。

      今天,有約3.3萬蒙古人說安多 藏語,維持著為數不多的藏人文化習 俗,不過卻始終保留著他們傳統的衣 飾、建築和蒙古新年。

      數千年來,蒙古人以精於牧羊、 養馬和他們遍布整個草原的蒙古包聞 名於世。和許多草原民族一樣,河南 蒙古人豪放外向,喜歡講笑話,經常 大笑不止。

      又像與他們同住的藏人一樣,蒙 古人心硬如石,他們都是至死不渝的 藏傳佛教信徒,至今都沒有人信主。 雖然已有 福音材 料,卻仍 有許多人 從未聽過 耶穌基督 的好消息。



天父,禱告有許多愛主的信徒,能留心聖靈的呼召,帶著耶穌的愛,去與 河南蒙古族分享福音,使他們明白自己需要一位救主,並且願意呼求主耶 穌拯救他們。為心裡剛硬的河南蒙古族禱告,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讓福音的種 子能夠撒在好土上,結出百倍的果子,祈求在河南蒙古族中,很快能建立能夠倍 增的教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學生不高過老師,僕人不高過主 人。太10:24

      學生 在耶穌的學校,學生不 能只在課堂上課、寫筆記、考試,而 是要聆聽、理解和照著行動。凡耶穌 所教導的,學生必須每天活出來,才 能及格。

      希臘字mathetes包括了所有從幼 兒園到大學的學生。其他福音書把這 字翻譯為「門徒」,更強調要操練把 師傅所教的行出來。

      耶穌的門徒接受他的教導,結果 生命被改變了,耶穌的話成為他們生 活的基礎;耶穌的言行成為他們模仿 的對像。所以耶穌說:沒有門徒能夠 超過師傅,因為門徒是模仿師傅,他 們會很像師傅,但不會超過他。

      第一世紀的門徒日夜與耶穌在 一起3年,最後還是逃跑了。這堂課 不容易學,有時我們似乎有所進步, 但有時遇到突擊測驗,卻發現還是不 及格。耶穌不放棄門徒,也不放棄我 們,祂會耐心再教一遍,直到我們能 自然地模仿他。

      無論我們多麼頑固、遲鈍或悖 逆,耶穌永不放棄我們。只要我們肯 成為祂的門徒,祂就會教我們。成為 一個門徒應該問:「老師,今天我在 哪方面需要被塑造來效法你?我預備 好了要學習。」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