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洛人 Bokorogue People

       乍得有許多年輕的博科洛男孩坐在教室裡,誦讀古阿拉伯文的可蘭經。男孩們並不明白經文的意思,他們只是被告知這些話很重要。有位男老師站在教室前面,聽著朗朗誦讀聲,覺得很滿意,他相信學生們用心學習,將會帶來真主阿拉的祝福。

博科洛人住在乍得的熱草原上。這個地區若一年沒有足夠的降雨量,就會導致乾旱和饑荒。

博科洛人只有口頭語言,沒有書面文字。沒有任何聖經經文已翻譯成他們的母語。幾乎所有博科洛人都是穆斯林,他們相信可蘭經是唯一真理。



天父,禱告博科洛人願意敞開心門接受聖經真理。求神差派人為這個族群預備適合他們的母語聖經,使他們早日有機會讀到神對他們說的話。求主降下充足雨水給博科洛人,使他們與祝福人的供應者建立關係。「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禱告博科洛的孩子們渴望與賦予生命的神建立深厚且充滿愛的關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為正直的人。詩84:11

好處--tov是「好的東西」,一個在舊約出現738次的字。所謂「好」就是符合正確目的、秩序適當、對生活有益處。當神看到祂創造的結果時說tov,表示一切創造的次序都合適,完美實現了祂設計的目的。

tov和希臘思想的「好」不太一樣,希伯來人不談論抽象的理想,他們對tov的詮釋是衡量這東西是否對我有幫助,凡是有幫助的就是tov。傳道書9章說吃喝快樂是「好的」,一點都沒有責備的意思,凡對我和社區有益的事都是「好的」。凡「好的」就不會反對神。另一方面,神給我每一樣tov,是為了要幫助我成就祂的目的。

反過來,轉離神所給的tov,事情就沒那麼美好了。想想看,我若不照神的設計做該做的事,肯定就會在祂所創造的世界中出許多問題,結果把神的世界搞成我想要的樣子,開始服事和敬拜神以外的東西,或其他的神,就不可能是tov了。

我在按照神設計我的樣式發揮功用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沒有一樣好的東西是神不給我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