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努裡斯坦人Nuristani

       一個來到努裡斯坦的訪問者問道:「努裡斯坦人是從哪里來的?他們竟然有金色的頭髮和藍色的眼睛!」 專家們,包括來自努裡斯坦的專家們,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努裡斯坦是阿富汗兩個省份的統稱,總共有三十萬努裡斯坦人。努裡斯坦人居住在五個大山谷的無數小村莊中,每個山谷的居民都講自己的語言,互相之間聽不懂。努裡斯坦人通常是農民、乳酪工人和山地放牧者。男人們每年花費大量時間,在山上放養牛群,女人們則耕種山腳下的田地。與其他阿富汗女人不同的是,努裡斯坦婦女不帶面紗。 努裡斯坦是阿富汗境內最貧窮、最遙遠的地區。目前有幾個社區發展計劃,試圖滿足努裡斯坦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當地最迫切的需求是儘快重建道路,以便運輸食品和物資。 今天的努裡斯坦人是虔誠的穆斯林,但以前不是。1895至1896年,努裡斯坦人被迫放棄自己的古老宗教,改信伊斯蘭教。目前在努裡斯坦人中間,沒有已知的基督徒。努裡斯坦人有收音機,但他們聽不懂廣播電臺的語言。努裡斯坦人的識字率只有6%。



祈禱宣教士前往努裡斯坦的五個山谷。祈禱儘快製作出努裡斯坦語的福音電臺節目和錄音錄影製品,祈禱努裡斯坦人儘快聽到福音。祈禱儘快重建道路,以便將耶穌的真理帶給努裡斯坦人。

       摔跤──我們來自塵土(一)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32:24〉 從中文裏看不清楚「摔跤」這動詞在希伯來文裏的來源,可是我們需要曉得它的背景,才能明白它在這事件中象徵什麼。「摔跤」來自希伯來文的「塵土」或「泥土」這字,它雖然描繪兩人在泥地上格鬥,可是它的概念也許能告訴我們更多的意思。雅各與神相見,是要他面對他真實的自己,他被帶回他生命的本質,帶回到神當初是怎樣造他的。雅各是他為自己造的名字,從他生命基本的塵土建造的。可是現在他發現,用他生命基本的泥土造出的東西,已不敷使用,是該重新開始的時候了,舊的泥土必須改變為新的人。這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摔跤比賽,最終是神贏。